海阔天空 世界刮起“川普风”

世界刮起“川普风”

1065

川普在总统竞选阶段,与希拉里对垒,人们普遍看好希拉里,不看好川普。大家的理由是,希拉里是职业政治家,川普是个商人;希拉里有从政经验,曾任国务卿,川普连个镇长都没当过;希拉里讲话有板有眼,很提劲,川普讲话没有章法,翻来覆去说“要让美国再次强大”“要降税”“要贸易公平”等;希拉里在国际上形象良好,活脱就是另一个“铁娘子”撒切尔,而川普则是无名小卒,没有几个人知道他。

到了大选结束,川普当选,很多美国人跟小孩似的哭了,怎么选个疯子似的人当总统啊,太伤人心了!有很多知名大经济学家还预言,川普会把美国经济带到阴沟里去。

在大洋另一边则有很多人幸灾乐祸,这下美国药丸了,幸亏希拉里没有当选,要不咱们的好日子就到头了。川普是个商人,唯利是图,给他点好处叫他干啥他干啥,容易搞定。

事实上,都看走眼了。川普不仅是个好商人,能赚钱,更能当好总统。经济数据和民意调查给出了几十年来的新高和大赞。就连说给他点好处就搞定的人也不得不暗称“遇到了狠角色!”

川普连每年四十多万美元的总统年薪都不要[只象征性地领了一美元],你还能说他是奸商吗?奸商一般唯利是图,而川普呢?这恐怕要用得上咱们的一句古话:君子爱财取之有道!想贿赂他,没门。

近日,美国宣布,经济实际GDP增速为4.1%,名义GDP增速为5.4%[在美迪没人敢造假数字]。这样的经济速度,是美国过去40年来从未出现过的经济奇迹,连一直信心满满的川普都感到惊讶,似乎也超出了他自己的预期。

有趣的是,在川普刚上任的时候,众多主流经济学家一直不看好川普的经济策略。诺贝尔经济学家克鲁格曼直接宣称,川普在任期第一年就会迎来经济大萧条,第二年则会让美国经济崩溃。

同样是诺贝尔经济学家的斯蒂格利茨则认为,川普的经济策略是美国经济巨大的灾难。

前总统奥巴马时期的首席经济学家Jason Furman则认为,川普不懂经济,大话连篇,给出的数据过高。他说,川普认为GDP增长能够超过3%,这无疑是在做梦。

川普经济学的成功,给了主流经济学派一个响亮的耳光。任何学问,你不联系实际,而与实际相脱离,从这个书本抄到那个书本,从这个名人说到那个名人,都是空中楼阁,好看不实用。

川普来自基层,来自经济实践第一线,他自己能把国家的法律法规,经商赚钱的路数技巧,揣摩得滚瓜烂熟,运用得得心应手。你说他不比你们啃书本抄书本的学院派经济学家强,只有你们自己信。

川普上任不到两年,世界为之一振。从美伊核武协议废除,退出“联合国人权组织”,到川金会,中美贸易摩擦,再到降低企业税率,重振制造业。世界范围刮起了一股强劲的川普风。时至盛夏,地球上的每个人都在感受着这股川普风的嗖嗖凉意。

川普风是什么风?就是兑现承诺风,说到做到、实事求是风;就是诚信风;就是“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之风。经济领域的成就,正是川普“理论联系实际”“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实践出真知”的典范之风。

那么,川普取得这么漂亮的经济成绩,他到底做对了什么呢?答案其实也很简单,川普只是抛弃了科恩斯行政干预经济学,回到了斯密倡导的“坚决反对政府对商业和自由市场的干涉”“反对高关税”,按常识和实践判定经济形势,为经济发展提供宽松环境的经济学智慧上。

具体而言,川普主要做了三件大事:第一是减税。第二是缩小政府的经济权力,让企业家和消费者主导市场。第三是重振美国的制造业。

如果只像“主流”经济学家那样站在讲台讲“经典”,坐在屋里写“经典”,复读机一样照搬过时的经济学理论,不与社会实际发生任何瓜葛,几个人躲在密室里商量指标、确定数据,制定经济政策,那才真会使一国经济发疯的。

具有标志性意义的是,上周密苏里州圣路易斯附近一家钢铁厂,在关闭了数年后重新开工。川普总统携家人赶赴开工现场,并发表讲话。有人在媒体评论道,川普是美国七十多年来第一位兑现竞选承诺的总统,单这一项,他就赢得了许多选民的认可。

最近民意调查显示,川普的经济政策支持率超过50%,党内支持率高达88%,在美国前所未有。民心民意向川普倾斜,“川普风”习习劲吹。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