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 世界第一个空中餐厅

世界第一个空中餐厅

2352
布鲁塞尔空中餐厅。(图片选自Visit Brussels)

(欧洲希望之声特约记者李晓)“吃顿饭,还得上天?!”“这是哪儿来的主意?”您想了解这种体验吗?您想尝试这种体验吗?那么咱们从布鲁塞尔空中餐厅说起吧。

这是世界上第一个空中餐厅(Dinner in the sky),从创建到现在,通过特许经营的方式,已经发展到全球六十多个国家。有国际媒体称,空中餐厅是 “全球拥有最多米其林星级厨师的餐桌。” 因其独特的创意和世界著名厨师的拿手好菜受到追捧,被福布斯杂志评为“全球十大最不寻常的餐厅”之一。现在,该餐厅已经成为比利时布鲁塞尔美食节(Brusselicious)的重要环节。

Image result for 布鲁塞尔空中餐厅。
在空中餐厅品尝美食是游览布鲁塞尔市时的一种高级时尚。(网络照片)

创意来源

“空中餐厅”的创意来自于比利时人大卫·吉赛尔斯(David Ghysels),他是布鲁塞尔一家营销机构的创始人,他的工作是根据客户的要求,提供独具匠心的设计。2004年,在与朋友的交谈中,他萌生了一个“超现实主义”的想法——让食客们在空中体验就餐的惊奇,实现“一步登天”的愿望。

在比利时,醉人的不只是巧克力。(网络照片)

于是,大卫找到了从事机械行业的斯蒂凡·克尔霍夫斯(Stefan Kerkhofs),两人一拍即合。斯蒂凡曾经用起重机经营过蹦极项目,他经过不断探索,终于研制出了悬浮式空中餐桌平台。

2006年5月,大卫和斯蒂凡强强联手,一个负责提供餐饮和市场营销,另一个负责设计、建造“餐厅”和后勤保障工作,为欧洲年轻厨师协会(Jeunes Restaurateurs d’Europe)创建了一个空中晚餐,他们共同打造出了比利时著名的美食名片——空中餐厅。

大卫在多次接受采访时表示:人们总是想尝试不同的东西,所以我们决定突破界限,满足人们对天空的向往。

空中餐厅的特色

悬浮餐桌、安全带、起重机

整个餐桌是一个重达6吨的金属框架,由一台120吨巨型起重机吊到离地面50米的高空。餐厅四周没有任何遮拦,顶部装有顶罩、吊灯、音响等设备,夏季有喷雾电扇送风,冬季提供暖炉取暖。餐桌长9米,宽5米,桌布由青草铺成,中间的3平方米是厨师操作间,也是服务员的工作区域。餐桌四周有22个固定的座椅,是按照跑车标准设计的,兼顾到了安全性和舒适性,并能够自由旋转180度。客人落座后,专门的技术人员就把他们牢牢地绑在椅子上,不可以随意走动。用餐结束后,客人也必须在工作人员的帮助下,才能解开安全带。用餐者的身高必须在150cm以上,便于固定在座椅上。需要提醒的是,所穿的鞋子最好是不容易脱落或者有鞋带的,要系紧。因为脚下只有一块踏板,其它部分是悬空的,鞋一旦掉下去,就比较麻烦。

米其林餐厅大厨现场烹饪

每个餐桌都有一名当地知名的米其林餐厅大厨现场烹饪,另有一名帮厨和两名服务员为顾客提供服务,他们同样也要系上安全带。出于安全考虑,小厨房内不能使用明火,只能用电磁炉和烤箱烹饪。这对厨师来说,想做出美味的食物,的确是一种挑战。

Related image
在空中餐厅就餐,既浪漫,又刺激。(网络照片)

餐厅提供午餐和两顿晚餐,菜谱公布于网站上。每餐的价格是295欧元/人,用餐期间,提供香槟、葡萄酒和水等。除了餐费外,还加收15%的服务费。如果你在饮食上有什么特殊要求,最好提前说明,比如不吃生肉,不喝酒等,以便厨师及时作出调整,为你提供更好的、更舒适的服务。

用餐结束后,还赠送一张纪念照片。

壮丽景观成一大卖点

空中餐厅的地点通常选择在当地著名的地标建筑或令人惊叹的历史城堡、海滩、壮观景点等。在全世界的任何地方,城市或乡村,运动场地或文化场所,私人或是公共场所,只要有足够的空间容纳起重机,并保证500平方米的面积,一家空中餐厅就可以在两个小时内升起。

提供特别的定制活动

如果需要音乐伴奏、乐队现场表演或舞蹈表演,另一台起重机将送上“天空舞台”。“空中餐厅”的整套设备还可以提供特别的定制活动,比如承办会议、商务活动、筹款活动、鸡尾酒会、节日庆典、婚礼庆典、爵士乐团、杂技表演、高空扑克锦标赛等等,甚至你想要蹦极都可以。为你提供无限选择,只要你能想到,设计师就可根据你的要求对现场进行布置和改变。

空中美食,别有风味。(网络照片)

安全认证

比美食更重要的,还有安全。空中餐厅的整个装置设计根据德国技术监督协会 (Technical Inspection Association,简称 TÜV)认证规范制造,防止机械产品在使用过程中可能产生的各种危险所造成的人身伤害和财产损失。经过测试后,证实安全可靠,符合德国标准。德国技术监督协会的认证被称为是世界上最严格的安全认证。TüV标志的安全认证,在德国和欧洲得到广泛接受。同时,企业可以合并申请CB证书,通过转换,可以取得其它国家的证书。

签免责声明

尽管有一系列的安全准备工作和措施,但是丑话还是说在前面为好,不怕一万,就怕万一。“空中餐厅”采取实名制,用餐前,顾客一定要签免责声明——生死合同,是你自己愿意来用餐的,一旦出了事,自己也要负责。

提前预定

由于一个餐桌只限22人,供不应求。而且还需要很多大量的前期准备工作,所以需要提前通过网站预定,行动慢了,恐怕就没有位置了,有的几个月前就订满了。

需要查询天气预报

空中餐厅不怕雨,不怕雪,但怕风。遇到刮风天气,起重机吊起动作缓慢,平台升空高度适当降低。遇到恶劣天气,则会取消。大风天增加了用餐的不便,要特别注意所使用的物品别从餐桌掉落,比如餐巾纸、高脚杯等。另外,高空中会比较冷,保险起见,还是穿一件外套。

布鲁塞尔之美尽收眼底。(网络照片)

上厕所需要集体“陪绑”

用餐者中,如果有一个人想上厕所,就需要集体“陪绑”。餐厅由地面操作室专人负责升降,工作人员用几分钟的时间,必须把整个餐厅降落到地面。由于如厕不便,做好空腹准备,少吃东西,少喝水。用餐前,先上完厕所。

不少名人为空中餐厅添色

“空中餐厅”自问世以来,吸引了不少名人。如瑞典王子卡尔·菲利普(Prince Carl Philip)、日本富士电视台主持人岩崎宏美Hiromi Iwasaki)、摩纳哥国家元首阿尔贝二世(Albert Alexandre Louis Pierre GrimaldiAlbert )、美国拉斯维加斯市长奥斯卡·古德曼(Oscar Goodman)……从比利时首相到好莱坞明星等等,他们成为空中餐厅的座上宾。

Image result for 法国名厨乔尔‧侯布雄
空中餐厅最著名的米其林厨师是法国名厨乔尔‧侯布雄 (Joël Robuchon)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空中餐厅最著名的米其林厨师是法国名厨乔尔‧侯布雄 (Joël Robuchon),他在1976年,获得了“法国最佳工艺师”(meilleur ouvrier de France)荣誉,1990年被业界权威高尔特和米洛(Gault & Millau)美食指南誉为“世纪名厨”。在全球,他拥有20多家以他的名字命名的餐厅。2016年,他的餐厅共摘下32颗米其林星,成为全球拥有米其林星级总数最多的主厨。侯布雄不仅出版过多本食谱,还担任过拉鲁斯美食百科委员会主席,也主持过烹饪节目。遗憾的是,他于2018年8月6日去世,他的精湛厨艺在世界美食中闪耀着光芒。

空中餐厅发展迅速

空中餐厅在布鲁塞尔一炮走红之后,陆续接到了世界各地的电话,希望复制该餐厅。公司领导层经过慎重考虑,决定用特许经营的形式,允许有偿使用其名称、商标、专有技术、产品及运作管理经验等模式。公司不仅把餐厅带到了整个欧洲,也带到了美国、加拿大、墨西哥,澳大利亚、印度、南非、巴西、哥伦比亚、迪拜、日本、马来西亚、越南等,使之成长为国际知名品牌。

2016年,为了庆祝“空中餐厅”诞生十周年,组办方经过18个月的精心准备,邀请了10位比利时米其林星级餐厅的厨师加盟,在原子球塔(Atomium)旁升起了10座“空中餐厅”,号称“世界最大的空中餐厅”,场面相当壮观。

空中餐厅尽管价格昂贵,但依然凭借其特有的高水平就餐体验,吸引了成千上万的美食爱好者。

责任编辑:钟宝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