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文化 世间考的是文章 神明取的是...

世间考的是文章 神明取的是德行

513
只有心存天理,行善事,才会福寿绵延,前程光明。(维基百科公有领域)

明孝宗弘治十四年,山西和顺县有一位农夫,缴完粮税以后,去布政司领取通过关卡的文件。当天夜晚他做了一个梦。梦中他见到县城隍到了省城南门,撤走随从,只留下一位穿青衣的人驾驶马车,并且告诉农夫说:“你暂且跟我去参加会议!”

于是,农夫便跟随他,来到一个省府县城隍都在的地方。太原府、平阳府、大同府这三府的府城隍坐在上面,泽州、潞州、汾州、泌州、辽州这五州的州城隍坐在前面的席位。其余州县的县城隍,也都依照次序坐好。

这时,有一位官吏送来文书,放在桌案上面,并且说:“这是山西新考中举人的榜单!”另一位官员开始唱名:“第一名是李翰臣,他是大同府的学生。”大同府的县城隍起立回答:“他孝顺父母,友爱弟兄,经常帮助别人!”那位官员念到:“第六名陈桂……”和顺县的县城隍回答说:“他遵守父亲遗命,侍奉继母颇为孝顺。”

平遥城隍庙—— 城隍殿内部壁画。(Zhangzhugang/Wikimedia Commons)

念到第三十四名,县城隍答道:“他曾经放高利贷,逼死两条人命!”坐在中央的那位官吏便在他的姓名上打一个“X”。念到第四十一名,县城隍回答:“他为人刻薄,而且赶走自己的胞弟去做别人的佣人!”坐在中央的官吏又打了一个“X”。念到第五十九名,县城隍又回答:“他捏造文书,喜欢唆使别人争讼,影响恶劣,害死了多少人……”坐在中央的官吏又打了一个大“X”。

唱完名后,坐在中央的官吏命令众人各列举出所知道的事实,大众推举了二十五人,坐在中央的官吏选择了九人,命令缮写的人书写名册,并且告诉验证的使者说:“一个月内进场,快去!不可耽误事情。”

农夫醒来以后,把梦境记录下来。翌日领了通关的文件回家,在半路上遇到陈桂。农夫说:“你今年会考取第六名!”并且将经过告诉他。等到放榜后,果然如此。

天榜已定后,县城隍尚能纠举恶行并将有恶行之人的名字除去,众官各列举所知的事实来补足录取的人数。世间所考取的是文章,而神明所录取的却是德行。

世间所考取的是文章,而神明所录取的却是德行。图为明(传)仇英《观榜图》局部。(公有领域)
(出自《钦定古今图书集成》)
──摘编自明慧网
责任编辑:李娜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