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是笔误还是揶揄? 联合国官...

是笔误还是揶揄? 联合国官网将习“降级”引热议

384
联合国官网一度称呼习近平为“殿下”。(合成图片)

【希望之声2020年9月24日】(本台记者福明真综合报导)习近平上台后,不断在中共党内集权,常常被外界嘲讽为”皇帝“。不过,近日,联合国官网对习近平的称呼,变成了身份等同“太子”的“殿下”,而不是“先生阁下”,引发舆论关注。

联合国22日举行大会,因疫情关系,大会特别安排播放多国领导人预先录制的讲话。在联合国官网的会议日程和议程上,对于发言人士,一般国家元首如总统或总理等,称为“先生阁下”(His Excellency),对国王或君主称为“陛下”(His Majesty),王储称为“殿下”(His Highness)。

不过,在名单上排在第6位发言的习近平,竟然与卡塔尔酋长塔米姆(Sheikh Tamim bin Hamad Al-Thani)一样,被称呼为“殿下”,而且,这份会议日程的中文、英文、法文、俄文及西班牙文等语言的版本,对习近平的称呼都是“殿下”(殿下;His Highness;Son Altesse;ЕгоВысочество;Su Alteza el),而美国总统、巴西总统和土耳其总统等人,均被称呼为“先生阁下”。

联合国官网截图。

卡塔尔首领名为埃米尔(Amir),中文一般译为“酋长”,与一般意义的国王、君主有所不同,所以习惯上也被称作“殿下”。

虽然目前联合国官网已把习近平改称为“先生阁下”,此事已在网络上引起热烈讨论,有人表示,”暂不清楚到底是联合国相关人员搞错了,还是有意为之。“

有网友则认为,“殿下”是古时对王子、公主、诸王的敬称,联合国称习近平为“殿下”,可能是把他降一级,讥讽他并非皇帝。

有香港网民推断,应是最原先的文件出错未被发现,结果导致所有语言版本对习近平的称呼都出错。

还有网民表示,“成了!这是联合国给习主席的劝进?

“我都不知道是联合国的内鬼是故意反讽还是真的想舔习马屁了”

但旅美时评人士秦鹏在推特分析,这可能是因为习近平允诺给联合国“大撒币”,联合国秘书处有意“拍他的马屁”。

秦鹏推特截图。

由于中共隐瞒疫情、侵犯人权,以及战狼外交,导致与国际社会的关系急剧恶化。目前美国正在与全球多个国家一起,全方面围堵中共。习近平在联合国大会峰会向联合国诉苦,暗批美国对中共的围堵行动,并称“不能谁的拳头大就听谁”。

而在9月22日,美国总统川普作为第二个发言的国家元首,他直接对联合国和中共提出严厉警告。

川普不仅直接点名中共直接掌控联合国旗下的世卫组织(WHO),更警告说,“如果联合国还是一个有效的机构,它应当聚焦世界的实际问题”。

川普批评,“中共政府以及实际上由中共控制的世卫组织”在疫情初期错误地宣布,中共病毒不会人传人;随后,世卫再次错误宣布说,无症状者不会传播病毒。“联合国必须要求中共对其行为负责。”川普说。

《日经亚洲评论》曾撰文指出,中共主掌联合国机构跟其它国家有明显不同:西方政府是民选的,而中国却不是;其次,中国的一党共产主义国家在政策制定和实施方面都缺乏透明度;它在将一种专制心态带入联合国机构、这令人担忧。

文章还指出,如果让中共在联合国决策中享有更大的话语权,那么国际规则可能会更加偏向中共、甚至跟它政府的政策并驾齐驱,而世卫组织对大流行病的反应已经暗示了这种危险。

责任编辑:李娜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