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涉隐瞒军方身份 中共学者受...

涉隐瞒军方身份 中共学者受新起诉

317
宋琛被加控妨碍司法及隐瞒中共军方身份并作虚假陈述等多项罪名。(图片来源:网络)

【希望之声2021年2月20日】(本台记者韩梅综合报导)原本被指控签证欺诈罪的原美国斯坦福大学访问学者宋琛(Song Chen,音译)因涉嫌隐瞒中共军方背景,2月19日被联邦大陪审团加控妨碍司法、销毁文件、隐瞒中共军方身份并作虚假陈述等多项罪名。

起诉书指,39岁的宋琛于2018年12月持J-1非移民签证入境美国,在斯坦福大学以访问学者身份参与科研工作,她在签证申请中自陈在军方服役的时间段为2001年9月1日至2011年6月30日,之后退役并在北京西钓鱼台医院工作。

但检方指,宋琛入境及逗留美国期间一直是现役中共军人,且用西钓鱼台医院来掩饰其真正的工作单位——中共空军总医院。若宋琛一开始就表明她服务于军方单位,则必须申请由美国领事馆正式核准的外交签证。

检方又指,宋琛接受调查时向联邦调查局(FBI)探员说谎,并销毁其与中共军方有关的证据,包括她持有的军人身份证明,网上的军队背景内容及可能导致入罪的电子邮件。

FBI更指出,2018年一份隶属于中共空军总医院的飞行员脑梗塞相关研究中,宋琛被列为共同著作人;通过网络搜索可以看到宋琛在空军总医院神经内科担任主治医师,擅长重症肌无力的诊治。

FBI反情报分部助理局长柯勒(Alan Kohler)在起诉书中指,“中国(中共)政府屡次窃取美国的研究成果,利用我们的大学,并没有遵循国际规范。”

FBI指,会确保美国西岸湾区的学术机构,不受中共军方成员故意、肆意隐瞒身份,继而进入美国研发。

宋琛将于4月7日在三藩市的加州北区联邦地区法院再次出庭,案件于4月12日宣判。

2020年7月,宋琛及另外3个涉中共现役军人身份的中国访问学者被FBI指控签证欺诈,进行调查及起诉。据美国司法部2020年7月17日的起诉书,签证欺诈若成立,宋琛可能面临10年监禁,外加3年的监督(supervised release,服刑10年后3年内被监督),及25万美元罚款的刑事处罚。

责任编辑:李娜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