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深圳政府将资助中芯 斥23...

深圳政府将资助中芯 斥23亿美元建28纳米芯片工厂

335
图为中芯国际。(图片来源:美联社)

【希望之声2021年3月18日】(本台记者贺景田综合报导)3月17日晚间,中芯国际发公告称,已经与深圳市当局达成协议,将在政府资助下建设一座23.5亿美元的工厂,新工厂将重点生产28纳米及以上的集成电路。

据中芯国际公告,透过合作框架协议,中芯国际和深圳政府(透过深圳重投集团)以建议出资的方式经由中芯深圳进行项目发展和营运。

中芯国际和深圳政府希望能够吸引第三方投资,旨在能够最终实现每月约4万片12吋晶圆的产能,并于2022年开始生产。待最终协议签订后,项目的新投资额估计为23.5亿美元(约合152.75亿元人民币)。

公告显示,各方的实际出资额将根据第三方专业公司对中芯深圳所作评估而定。预计在建议出资完成后,中芯国际和深圳重投集团将在中芯深圳中分别拥有约55%和不超过23%的权益。依此计算,深圳国资在此项目上至少将投资5.4亿美元。

据彭博3月18日报导,中共政府最新的五年规划,表示将增加尖端芯片的支出和推动研发,重中之重就是建构科技优先的政策愿景,希望建立一个可与英特尔和台积电并驾齐驱的技术巨头阵营,和美国争夺全球影响力。而深圳政府资助中芯国际的合作计划,将会是中国在尖端芯片制造上,拟与美国比肩的总体规划下第一个重大项目。

《华尔街日报》2月8日报导,作为中国最大的芯片制造商,中芯国际截至去年12月的财季收入较前一季度下降9.4%,其最先进的技术应用仅占上季度收入的5%,而前一季度为14.6%。

报导称,中芯国际今年主要用于扩大更成熟技术产能的资本支出预算为43亿美元,这与2020年57亿美元的支出有所下降。去年9月,川普政府对中芯国际施加出口限制,使其很难采购芯片生产工具,特别是用于更先进技术应用的工具,中芯被迫在去年11月将支出目标从67亿美元削减到59亿美元。

美国商务部在2020 年12月18日晚间宣布,将中芯国际及部分子公司及参股公司列入限制贸易的实体清单,对中芯国际研发10纳米以下先进制程所需设备材料出口申请都会直接拒绝。

华尔街日报报导指出,即使是在最好的设想情境下,中芯国际要追赶台积电和三星电子等市场领军企业的愿望依然遥不可及,至少目前是这样。

此外,市场研究公司Radio Free Mobile创始人理查德·温莎(Richard Windsor)表示,美国对中芯国际的制裁,不仅对中芯国际是一记重击,对北京发展中国半导体产业的规划也构成打击。

中国芯片需求强劲,但对外依赖非常大。2019年全年,中国进口芯片花费的美元达到3000亿元,超过进口石油和粮食所花费的美元总和。

北京原本希望到2025年,中国使用的所有电脑芯片,自给率提升到70%,目前这一比例大约只有16%。

Bernstein Research资深半导体分析师Mark Li表示,由于美国多年来一直主导著制造设备的一些不可或缺的部件,中国仅仅依靠国内技术建立一条生产线的可能性微乎其微。

 

责任编辑:李娜
本文章或节目经希望之声编辑制作,转载请注明希望之声并包含原文标题及链接。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