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深圳特区40周年 传习近平...

深圳特区40周年 传习近平将南下 邓习之争引关注

434
现任党魁习近平近年因为走回毛泽东路线备受质疑,与邓小平家族的冲突也在改革开放问题上不时爆发暗战。图为习近平。(美联社图片)

【希望之声2020年8月24日】(本台记者岳文骁综合报导)有消息指,习近平将会南下参加深圳经济特区成立40周年的庆祝活动,但相关活动尚未确定何时举行。两年前习近平也曾到深圳参加改革开放40周年庆祝,当时已浮现出一股以习近平和邓小平后人为代表的权斗暗涌。

亲北京的港媒星岛日报今天在报导中表示,26日是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纪念日,习近平将南下参加相关庆祝大会并发表讲话,林郑月娥和一些有代表性的港商也会获邀参加。

但该报导表示,庆祝大会召开时间尚未明确,也可能在9月才举行,这要视乎领导人的日程安排而定。

1980年8月26日,深圳经济特区正式成立。据报导,深圳特区30周年(2010年)时,时任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于当年9月6日南下出席庆祝大会。

深圳特区被视为中共所谓改革开放的象征之一,而已故的邓小平被认为是改革开放的始创者。现任党魁习近平近年因为走回毛泽东路线备受质疑,与邓小平家族的冲突也在改革开放问题上不时爆发暗战。

2018年中共改革开放40年之际,习近平也曾“南巡”。

该年10月22日至25日,习近平完成了广东考察之行。当时正当中美贸易战热炽之际,习近平南巡期间发生澳门中联办主任跳楼、具争议的港珠澳大桥开通,习南巡只有简短讲话,虽在深圳有提及改革开放,但不仅没有正式的政策性宣示,甚至在中共官媒的报导中根本不见“邓小平理论”等这些中共惯常用语。而邓小平之子邓朴方的内话却被网络热传。

邓朴方在9月16日的讲话稿,里面除了盛赞邓小平理论开启改革开放之外,还不点名地提醒当权者要“实事求是”、“保持清醒的头脑,知道自己的份量”。

2018年以来,随着邓家女婿吴小晖被判入狱,以及邓朴方“生死之交”樊立勤在北大贴大字报批评习近平,邓习两家的矛盾被指已经公开化。深圳“改革开放”博物馆中一度剔除了邓小平“南巡”浮雕,纪念深圳特区设立过程的“历史画作”《早春》中,习仲勋也成了主导人物。因此,邓朴方突然公开讲话力挺邓小平,又暗批习,被指不太寻常。

法广当时引述观察家认为,今天中国面临的背景有点像邓小平92南巡时期一样,人心浮动,社会思变,国进民退声音高涨,中国处在中美贸易战的特殊关口,这可能是启动真正改革的时机。可是,习近平在说改革,中国高层没有说过不改革,官方的宣传依然是言必称改革,但很少有人相信这是真的。

《香港经济日报》则表示,北京这次南巡的目的不是为“改革开放”护航,而是为应对当前国内外局势、防范经济急速下滑,维稳的意味强烈。

而到了2020年的今天,中国和世界局势已发生了巨大变化。

近两年习近平治下的中国已经走向更大的危机,从中美贸易战到由战狼外交引发的国际纷争,再到今年因为大瘟疫散播全球引发的追责争议,以及当下强推港版国安法引来国际谴责巨浪、美国强力制裁,国际反共渐成战线。这还未计经济民生困局和天灾人祸,持续打压人权和高压统治,所制造的国内民怨,以及中共党内的党怨、反习暗涌。

今年5月的中共两会召开前夕,网传以邓小平之子邓朴方的名义写给两会代表的公开信,提出15个疑问,包括对武汉肺炎、香港动荡、中美关系持续紧张恶化、台湾与大陆渐行渐远、中国内部失业、民企倒闭等问题的高层责任进行质疑,矛头直指习近平。但这封信随后不了了之。

最近中共中央党校退休教授蔡霞反习事件引发轰动。蔡霞大担批评习近平是黑帮老大,批中共是“政治僵尸”。中国经济搞到这一步,不能往前推进,是因为体制本身已没有出路,改它没有用,这个体制根本上要抛弃它。

 

责任编辑:李娜
本文章或节目经希望之声编辑制作,转载请注明希望之声并包含原文标题及链接。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