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傳北京將拋出替罪羊 繞過中...

傳北京將拋出替罪羊 繞過中聯辦 直接處理香港危機

330
香港中聯辦主任王志民(AP资料照)

【2019年11月26日】(歐洲希望之聲何梓涵綜合報導)剛剛結束的香港區選,恐怕是讓中共大出意外,中共下一步要如何面對港民的政治訴求令各界關注。現有傳聞指,北京正在考慮撤換香港中聯辦主任王志民,在深圳設立香港危機管理中心,繞過中聯辦,直接處理香港危機。

路透社引述一名內地知情官員稱,中聯辦誤判香港情勢,一直只與香港富豪、菁英混在一起,跟香港市民關係疏離,因此在香港及內地都招致批評,「這種情形必須改變。」這預示著北京正在考慮撤換中聯辦主任王志民。

報道還指,中共已繞過中聯辦,在深港交界處的紫荊山莊設危機處理中心。該山莊是中聯辦的物業,在2014年香港爆發佔中運動時就曾作為危機處理中心。

自97香港交接後,中共與港府之間的溝通都是通過中聯辦進行,該機構直屬國務院。但中聯辦位於香港市中心,人多眼雜,在持續近6個月的香港反送中運動期間,中共高層選擇了遠離喧囂、避人耳目的深圳紫荊山莊做為管控香港局勢的主要場所,直接監督香港、並且發號施令。中聯辦的角色已經被弱化。

路透社援引6名消息人士指出,在過去5個多個月,北京高層在紫荊山莊坐鎮指揮、制定戰術、下達指令,召見港府官員、港警、港企領袖及親北京政治人物等。

中共國務院副總理韓正及港澳辦主任張曉明,都曾到紫荊山莊處理香港問題。習近平每天都會接收來自紫荊山莊的簡報,監察香港情況,可見北京對該危機中心的重視程度。

據傳北京方面對王志民未能及時對港做好⌈止暴制亂⌋工作,早有不滿。總部在香港的人權民運信息中心曾於9月披露,王志民會在10月的中共四中全會後被調職。

對路透社的報導,中共外交部駐港公署指責其為⌈不實報導⌋,敦促路透社⌈立即停止傳播不實消息⌋。發言人還重申,香港事務純屬中國內政,不管香港局勢如何變化,當局反對任何外部勢力干涉香港事務的決心⌈堅定不移⌋。

王志民祖籍福建仙遊,今年62歲,1992年在新華社香港分社工作,並先後在中聯辦、港澳辦任職不同崗位。 2017年9月接替張曉明出任中聯辦主任,有指其作風比張曉明低調。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