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NBA强势回击 取消所有媒...

NBA强势回击 取消所有媒體活動

258
NBA中國季前賽10日晚在上海開打,吸引滿場球迷觀賽,氣氛熱烈。(美聯社)

【2019年10月14日】(歐洲希望之聲王潔宇綜合報導)本以為會因莫雷的推特風波而遭受中國球迷强烈抵制的NBA季前賽,卻意外的沒有受到影響。週六在深圳以及之前(10月10日)在上海的比賽都是座無虛席,氣氛熱烈。

儘管NBA與中方的僵局還沒有打破,NBA也在周五(10月11日)宣佈取消布魯克林籃網隊與洛杉湖人隊在中國剩餘熱身賽的所有媒體活動。但據《路透社》報導,週六(10月12日)晚,在深圳舉行的洛杉磯湖人隊對布魯克林籃網隊的NBA季前賽吸引了成千的中國球迷。體育館內觀眾爆滿,整場比賽歡呼聲不斷。

《中央社》的報道也指,雖然有示威者在場外呼籲退票等抵制,但未見有人響應,也並未影響球迷觀看比賽的熱情。體育館外,一些示威者揮舞中共旗帜,有人舉著寫有”莫雷必須道歉”、”國家主權不容侵犯”的牌子。

本週在上海和深圳的比賽,包括中共官媒央視(CCTV 5)和騰訊體育在内的中方媒體均未進行轉播。NBA表示,去年中國有8億人通過電視、數字媒體和智能手機觀看了他們的節目,這幾乎是美國總人口的2.5倍。

深圳警方當天加強了盤查,各類違反國家相關法律法規規定旗幟、橫幅、標語和宣傳品都嚴禁攜帶入場,嚴禁呼喊或展示具有挑釁性、侮辱性內容的口號和標語”。

《路透社》記者看到,一位舉著”NBA滾出中國”牌子的男士被警察帶離。

目前這兩支球隊正在中國進行熱身賽,兩個隊原計劃在星期五下午舉行記者會,NBA在一封簡短的電子郵件中沒有說明取消的原因。

赛前有球迷对《法新社》记者表示,对球迷来说这是比较亏的一件事,因为这只是两个国家间的矛盾,应该国家之间解决,不能亏球迷。

《路透社》采訪的一名中國大學生Andy認為:”體育是一件純粹的事,自己不會因為莫雷談論他不懂的事情而不去看比賽。”但他也表示: “如果你們外國媒體閉嘴的話,事情不會鬧得這麼大”。

《美国之音中文网》報道,10月10日晚,NBA洛杉矶湖人队与布鲁克林蓝网队之间在上海的热身赛也是全场爆满。除了一些人在賽前曾揮舞中國國旗外,幾乎沒有看到任何的抗議跡象,球迷們依舊熱情不減。

報道說,在周三华盛顿奇才队对阵广州龙狮队時,有香港支持者在场上高喊“光复香港、时代革命”、“NBA停止言论审查”等口号后被请出场外。

休斯頓火箭隊總經理達里爾·莫雷(Daryl Morey)上週末(10月5日)在推特上轉發帶有”為自由而戰,與香港同在”字樣的圖片後,引起軒然大波,”抵制NBA”的輿論迅速發酵。中方先是暫停與火箭隊的合作,在NBA總裁蕭華(Adam Silver)表態支持火箭隊經理言論自由之後,中國從官方到民間,以致贊助商和合作夥伴紛紛與NBA切割,全面展開抵制。不僅官媒譴責、贊助商撤離、連球隊的媒體活動也被取消。

在網上的留言區有評論認為,莫雷有權表達個人觀點。莫雷的觀點也沒有涉及到中國的主權。小粉紅, 5毛類的現代義和團流氓們不要無限上綱,把個人對自由, 法治的看法硬扯到國家的政治層面。NBA 沒有太多的投入, 不過是少了一點收入。中國不應動用國家力量控制體育活動。

還有網友表示,“中共明顯在干涉美國人民的生活。在美國,人民有自由表達意見的權利,中共不應該干涉。這次中共的行為就是蓄意挑釁,包括試探美國捍衛憲法賦予權利的決心。這一次,美國沒有退縮。”

有民衆發貼不恥,為了中國市場,各國商家娛樂體育等都低眉順眼自我審查。認為NBA出這件事真是恰逢其時。

不久前,蘋果也因一款能夠實時顯示香港警方行動的地圖應用,而引發了巨大爭議。HKmap.live先是被蘋果應用商店下架,理由是該應用可能被用於阻礙警方行動的違法行為,後來在輿論壓力下,重新上架,卻又被中共官媒狠批是在「為暴徒護航」,迫於中方的壓力,蘋果方面於10月10日再次將此應用下架,理由則是會對香港居民構成威脅。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