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回眸 神启──耶利哥城墙倒塌的寓...

神启──耶利哥城墙倒塌的寓意

735
Jean Fouquet所绘的《夺取耶利哥》,约1470年~1475年间所绘。(图片来源:公有领域)

据媒体报导,不久前,中国西安明朝秦王府城墙,在众目睽睽下,轰然倒塌。由此引发中国网友的联想,中国大陆那道百年防火墙什么时候也会直接倒塌呢?

不过说起城墙倒塌,在西方社会,有一个家喻户晓的圣经故事,那就是耶利哥城的崩毁。

当初摩西带领犹太人离开埃及,摆脱法老奴役,沿路留下不少神迹,比如木杖变蛇、水变为血、用神杖划分红海、天降食物等等。然而,摩西还没有走到神应许的迦南之地,就离开了人世。离世之前,他遵照神的旨意,选约书亚担任犹太人的领袖。后来约书亚果然带领犹太百姓,走进了丰美物饶的迦南。

但犹太人过了约旦河,要前往迦南前,首先必须进入耶利哥城。此城是守护迦南的门户,也是当时的军事重镇。作为重要的边防要塞,耶利哥城像是强大的堡垒,城墙极为高大雄伟。犹太人来到城门前,耶利哥的守军不放他们进去,并且关紧城门,认为这样就没有任何人能够进入城内。

耶和华降下神谕,嘱托约书亚,神已经将耶利哥城和耶利哥的王,以及那些善战的勇士,都交在他的手中。耶和华让约书亚率领犹太人的所有兵士,抬着约柜围绕这座城行走,一天绕一圈,连续七天。绕城之时,要七个祭司拿着七个羊角走在约柜的前面。到了第七天,犹太人第七次绕城结束后,祭司要吹响号角。当犹太人听到号角声时,就要大声呼喊,城墙一定会倒塌。神叮嘱犹太人,城墙倒塌后,要勇往直前。

约书亚按照神的旨意,迅速做好了安排,每天命人抬着约柜,围绕耶利哥城走一圈。走完一圈,就回到驻扎的营地。绕城过程中,犹太人没有呼喊,没有任何过激行为,没有动用武力,也没有说一句话,只有祭司的吹角声,他们按照神的要求,每天绕城走了一圈。前六天都是如此。

到了第七日,犹太人围绕耶利哥城走完了第七圈,祭司吹的号角声拖长时,约书亚吩咐犹太百姓,现在可以大声呼喊了,神已经把这座城全部交给了他们。就在犹太人的呼喊声中,坚固的城墙轰然倒塌了。

犹太人对神谕的坚信,经历了与神同在的神迹。对神的信心,即相信神说的话,按照神说的去做,最后高大雄伟的城墙自己倒塌了。

Jean Fouquet所绘的《夺取耶利哥》,约1470年~1475年间所绘。(图片来源:公有领域)

在对生命的认知上,耶利哥城墙内外,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城墙之外的人,是犹太人,他们遵守本分,神说什么就做什么。约书亚过去是带兵的统帅,对打仗很有经验,而且他本人也骁勇善战,曾经率兵打败了亚玛力人(与神为敌的人)。但当他接到神谕后,他放下了自己人中的一切观念和经验,虔敬的按照神说的去做。犹太人凭着对神的信心,获得了最终的胜利,见证了与神同行的神迹。

那么,墙内的人呢?耶利哥人体魄强健,体型高大威猛,他们占据着坚固的堡垒,拥有各种防卫设施,那高大坚固的城墙,就像一道坚实的防御带,牢牢地守护着耶利哥城。只要关紧城门,一个敌人都别想攻进来。一应俱全的防备设施,高耸、坚厚的城墙,让耶利哥人信以为傲,根本不会相信不动用武力,城墙自己竟然会倒塌。他们对物质的依赖,远远超过了心灵上的追求,从而使其目空一切。终究,神为给人留下深刻的教训,人不相信的事,该来的终究会到来。耶利哥城就在众目睽睽下,轰然倒塌了。

这个故事对今人仍富有启迪。正信,对神的信仰,会展现出巨大的力量,可以让人不动用任何武力,不采用任何过激行为,以和平的方式解体那道高墙。而且世人也会亲眼看到,那道高墙不是人摧毁的,是它自己倒塌的。

耶利哥地底下有多层不同的古文明,包含新石器时代的城楼。(图片来源:林高志/维基百科

而笔者也认为,当世人的心中存有对神的信心,当世界诸国敞开胸怀,重新欢迎对神的信仰时,正是罪恶的中共高墙崩塌之时。

(事据《圣经‧约书亚记》
作者:宋宝蓝
转自:大纪元
责任编辑:李帅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