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神奇的一天!五件世界级大事...

神奇的一天!五件世界级大事同日發生(视频)

379

社交媒体当前正热议关于“12月1日”的话题,细心的网民发现在2018年12月01日这一天,发生了许多大事。如习近平和川普在布宜诺斯艾利斯进行工作晚宴,达成了90天的“停火协议”;华为创始人任正非的女儿、华为CFO孟晚舟在加拿大被捕;美国华裔物理学家张首晟自杀;美国老布什总统去世;法国黄背心示威升级转折点,而这些事件从一些方面巧妙地结合在一起。

全球媒体今日(12月6日)几乎同一时间报导了世界第二大手机生产商中国华为的CFO孟晚舟在加拿大被捕的消息。加拿大《环球邮报》指,孟晚舟在12月1日被捕,但没有说明为什么新闻在5天之后才刊登出来。

巧合的是,微博热搜上一条阅读量高达2.2亿的话题也是发生在12月1日,同时在今天披露出来,那就是美国华裔物理学家,美国斯坦福大学终身教授张首晟自杀,年仅55岁。

细心的网民发现,12月1日恰好是全球聚焦川习会的时刻,习近平答应川普在之后的90天会与美国就“结构性改变”进行会谈,“结构性改变”的核心问题之一是知识产权的争议,而孟晚舟和张首晟多多少少都与中美贸易战和知识产权问题有关联。

公开资料显示,孟晚舟于1993年加入华为。历任公司国际会计部总监、华为香港公司首席财务官、账务管理部总裁。华为由孟晚舟的父亲任正非创办,任正非曾在中共军中任职,最高职位是上校,华为的大量合约和初始投资都与军方有关。

在12月1日去世的张首晟也与知识产权有某种关联。美国斯坦福大学的校友表示,华裔物理学家、斯坦福大学物理系、电子工程系和应用物理系终身教授张首晟12月1日在斯坦福大学跳楼身亡。

张首晟是中共“千人计划”的学者,2013年成为中共科学院外籍院士。同年他与学生谷安佳创立丹华资本。张首晟去世前1个月,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USTR)更新的《301调查报告》,指中共利用风险投资公司帮助中共获得美国的尖端技术和相关知识产权,其中就有丹华资本。

当川普和习近平二人在布宜诺斯艾利斯共进晚餐前数小时,美国前总统老布什去世了,终年94岁。在中美关系陷入僵局之际,这位中美重建关系的奠基者去世不禁令人展开无限联想。

G20峰会时,抢占欧洲媒体头条的黄背心示威运动升级。曾经代表浪漫的巴黎、凯旋门和香榭丽舍大街变成了硝烟弥漫的战场,放眼望去烧焦的汽车堆挤在香榭丽舍华丽的大道上。经历了3个多月的“黄背心”和平抗议在12月1日演变成了巴黎街头的暴力骚乱。

示威者砸碎沿街建筑的窗户,抢夺商店,纵火烧毁银行大楼。法国警方说,骚乱已经导致4人死亡,130多人受伤,其中包括23名警察。近400人被警方拘捕。现在这个数字仍在攀升。

抗议的起因是政府为环保而提高燃油税导致油料涨价。不过这只是导火索,如今示威活动从反对油料涨价已经演变成了对贫富差距加大、生活水平下降的抗议。法国总统马克龙在参加完G20峰会下飞机第一件事就是平息“黄背心”示威,表示要与抗议者展开对话。

12月1日的大事件也成为网民议论的焦点。更有网民将事件串联成一首诗:《2018/12/6 一二一 · 明与暗》 猇亭火起羁晚舟,宴罢王气黯然收。 千人计划沉案底,一款法规探由头。 沪上几回伤才俊,怀中依旧璧难留。 纵然四海为家日,孤晟陨落无限愁。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