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新闻 圣母院大火虽熄余烟未了 “...

圣母院大火虽熄余烟未了 “黄背心”卷土重来

493
法国“黄背心”在巴黎市中心发起示威,早晨警民冲突。(中央社图片)

法国巴黎圣母院日前遭遇火劫,尖塔灰飞烟灭,举国伤心悲痛。“黄背心”第23场运动今天(20日)卷土重来,当地时间下午2点左右,巴黎爆出本次“黄背心”游行的首轮警民冲突。

据法新社报道,今日是巴黎圣母院大火后首个周末,除了有示威者游行至总统府外,亦有示威者对圣母院失火致哀,他们同时希望向马克龙政府施压,提醒政府重建圣母院不是唯一要解决的问题。

当地时间下午2点左右,巴黎12区的塞纳河边爆出本次“黄背心”游行的首轮警民冲突。往日里,此类冲突一般发生在下午或傍晚。当时游行人群正朝着巴士底广场行进,示威者焚烧车辆和垃圾桶,以及向警员掟石。11区情况也紧张:警察在理查-勒努阿尔大道上投掷了几枚催泪弹,试图阻止游行民众直接前往共和国广场。

内政部长卡斯塔纳表示,波尔多,图卢兹,蒙彼利埃等地方都有可能上演暴力,尤其是在巴黎,“威胁又一次升高了级别”,“专门打砸抢的人士将会到场”。截至发稿前,巴黎警察局已经采取无数次预防性干预行为,传唤了126人,另有 1.1万人试图加入示威被截查。

今天早上,没有传来任何暴力冲突的消息,但警方依旧传讯了超过70个人,多半原因是因为这些人随身携带可能对他人安全造成危害的物品。

巴黎警察局表示,得到消息,今天可能会有1500到2000名极端的“黄背心”,或者反体制的团体人士,专门前往巴黎制造混乱。内政部长卡斯塔那已经部署超过六万名警察部署在全国,重点防卫巴黎,图卢兹,蒙彼利埃,波尔多等地。警方还表示,民众不必过于担心,因为传统上来看,游行人群势必将会在5月1日劳动节这个重要的日子来打响声势最为浩大的活动,今天的“黄背心”游行,预计比5月1日劳动节的游行规模要小。

巴黎警察局在一份公告中声明,本次的禁制令包含周六一整天,主要限制大规模人群聚集在西岱岛上,周边的道路也将受限,以保证火灾之后已经变得脆弱的圣母院的安全。本周六同样对游行人群关闭的,还有香榭丽舍大街,总统府爱丽舍宫等地,但这两处地点早在“黄背心”游行触发暴力打砸问题之后,就已经不再对游行人群开放了。

据报道,“黄背心”运动今天的继续上演,招致了政府的格外关注。由于巴黎著名地标巴黎圣母院4月15日惨遭烈火肆虐,人们尚未从悲伤中解脱出来,内政部担心,曾经在3月16日造成巴黎严重公共财产损毁的局面,有可能再次上演。因此游行人群申请的4条游行路线当中,只有两条得到了警察局的批准。圣母院附近,由警方重重把守,游行人群禁止前往附近活动。

报道说,火灾后,不少法国富豪和大企业纷纷捐款,个别企业与富裕家族动辄上亿欧元的捐款引发“黄背心”游行人群的不满,他们认为这是“富裕阶层的选择性大方慷慨,而“黄背心”们已经在街头呐喊了好几个月,却也不见其购买力有所提高”。

圣母院遭火劫后,总统马克龙亲赴火灾现场视察灾情,向消防队员致敬;并专门召开内阁会议讨论修复工程,以及宣布了一个在五年内重建巴黎圣母院的雄心勃勃的计划。据周五(19日)公布的一项民调显示,高达62%的法国人认为总统在这一大事件上“保持了高度”。他的满意度由此上升三个点,恢复到“黄背心”运动爆发前的水平,但不受欢迎的程度仍然很高。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