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灵驿站 生命没有过渡

生命没有过渡

232
月全食 (网络照片)

和一位留德的老师谈起老师在德国的留学生活。

老师:「在德国,因为学制还有一些适应的问题,有些人一待就会待上十年才拿到博士学位。」

我说:「哇!那好久哦。」对于才二十岁的我而言,十年,不就是生命的一半吗?

老师笑了笑:「你为什么会觉得那很『久』呢?」

我说:「等拿到学位回国教书或工作,都已经三、四十岁了呢!」

老师:「就算他不去德国,有一天,他还是会变成『三、四十岁』,不是吗?」

「是的。」我答道。

老师:「你想透了我这个问题的涵义了吗?」

我不解的看着老师。「生命没有过渡、不能等待,在德国的那十年,也是他生命的一部分啊!」老师语重心长的说。「啊!我了解了!」

那一段谈话,对我的影响很大,提供了我一个很重要的生活哲学与价值观。前一阵子工作很忙,学弟问我:「你要忙到什么时候呢?」

「我应该要忙到什么时候?或者说到什么时候我才该不忙呢?」我反问。

「忙碌也是我生活的一部分,重点应在于,我喜不喜欢这样的『忙碌』。如果我喜欢,我的忙碌就应该持续下去,不是吗?」我补充着。

对我而言,忙碌不是生命的「过渡阶段」,而是我最珍贵的生命的一部分。很多人常会抱怨:「工作太忙,等这阵子忙完后,我一定要如何如何……」于是一个本属于生命一部分的珍贵片段,就被定义成一种过渡与等待。

「等着吧!挨着吧!我得咬着牙渡过这个过渡时期!」当这样的想法浮现,我们的生命就因此遗落了一部分。

「生命没有过渡、不能等待。」这时,老师的话就会清晰的浮现在我的耳边。所以,我总是很努力的让自己喜欢自己每一个生命阶段,每一个生命过程,因为那些过程的本身就是生命,不能重来的生命。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