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美冷戰】美國怒了!華盛...

【中美冷戰】美國怒了!華盛頓恐對北京採取更激進經濟措施

488
美國總統川普(美聯社)

【2020年05月06日】(歐洲希望之聲王瓊編譯)中共處理大流行病的方式引起全球各界日益高漲的追責、索賠聲浪。有消息指,美國政府恐將對中共採取更激進的經濟措施。

隨著中共病毒席捲美國,造成成千上萬的美國人喪生,經濟也遭到重創。美國總統唐納德•川普(Donald Trump)近期指責中共掩蓋中共病毒爆發實情,並未能阻止其在世界蔓延。

據知情人士透露,美國白宮和國會正在尋求有效方式,在反擊中共對内對外宣傳的同時,減少對其投資和供應鍊上的依賴。但是,由於擔心這會對美國經濟造成更大傷害,所以目前尚不清楚他們願意走多遠。

前美國財政部官員,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高級研究員斯蒂芬妮•西格爾(Stephanie Segal)說:“中美之間的緊張局勢在中共病毒爆發之前就已經是一個問題了,但中共病毒的爆發對其起到了加速作用。” 她還說,“你可能已經看到一種現象,即人們認為這種病毒大流行,本應需要多國合作,但現實中,雙方都在指責對方。”

儘管川普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一月份達成了第一階段貿易協議,但美中關係迅速惡化的現狀卻令人震驚。此前,貿易協議曾結束了世界兩大經濟體之間近兩年的關稅戰。該協議雖然有限,但外界普遍期望它能在11月美國總統大選之前,給兩國帶來一個穩定的經濟關係。然而現如今,川普總統已警告中共,如果北京未能按照協議購買美國商品,華盛頓有可能放棄該協議,並威脅將對中國進口商品徵收更高關稅。

川普在周日晚上的福克斯新聞虛擬市政廳會議上說,“如果他們不購買,我們將終止協議,非常簡單。”
對川普而言,這恰好可以讓川普從新恢復對中共的強硬立場:在他參加連任競選不到六個月的時間裡,他的民主黨競選對手喬•拜登(Joe Biden)抨擊他淡化了中共的威脅,在貿易談判的最後階段,讚揚習近平的領導能力。

白宮已經採取的一些經濟措施,已令北京感到不安。美國收緊了出口管制,限制向中國兜售半導體;美國政府新發放的養老基金將不會對某些中國公司開放;並限制美國電網中使用的電氣設備從中國進口。

隨著國會山鷹派日益增加的反共情緒,商業界尤為擔憂這可能會導致更可怕的後果:即削減兩國之間的貿易和投資流動,並加劇美國和全球經濟的衰退。

美國官員已經排除了一些激進的措施,如取消對向中國所持有的美國國債付款。 但減少美國對中國供應鏈的依賴(尤其是在技術和醫療保健領域),以及徵收更高的新關稅等可能,又重新受到關注。

美國副國家安全顧問馬修•波廷格(Matthew Pottinger)週一在對弗吉尼亞大學的座談會上用中文發表講話時,對北京提出了更嚴厲的批評。波特廷格大加讚揚一百年前的5月4日(五四運動),在中國舉行的反帝國主義抗議活動。同時,建議中國可以“少一點民族主義和多一點民生主義”。

波特廷格還表明,華盛頓對「懲罰」該國不感興趣,而是希望建立一個「對等和公正的關係」。他强調:「沒有哪一個美國人希望自己在被利用的同時,期待中国能自己變得更民主自由。」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