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山雨欲来 李克强“两会”报...

山雨欲来 李克强“两会”报告罕见承认一件事

2948
李克强两会做工作报告(AP)
李克强两会做工作报告(AP)

【2019年03月06日】(欧洲希望之声记者郑平综合报导)中共全国“两会”正在北京召开。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昨天做工作报告,罕见承认外部因素给当局造成的压力。

昨天是中共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首日。作为当天的重头戏,李克强的工作报告让外界意识到,美国总统川普发起的贸易战给中共当局造成的压力不可小觑。

报告中,李克强几次在强调当局面临的问题时,都谈到了诸如“多边主义受到冲击”“中美经贸摩擦”等外部因素造成的影响,并将它们放在中国国内的问题之前。

观察人士说,这是相当罕见的,翻查李克强历年的人大工作报告,都是或者只提内部压力,诸如“经济增长内生动力不足”“脱贫任务艰巨”“产能过剩”等等;或者强调内部压力的同时,顺带在末尾提及外部压力,从未像今年这样强调外部因素。

加上,中共当局的工作报告历来以“报喜不报忧”著称,因此本次报告出现这种变化,被认为反映了北京当局面临不断增大的国际压力已经避无可避。

李克强当天在台上念报告时满头大汗甚至流进了眼镜里,不得不多次拿出毛巾擦汗的细节,也被与当局的压力联系在一起解读。

媒体“小民之心”主持人小民对美国之音表示,从政治到经济再到社会,中国已出现全面危机的苗头,大家普遍有山雨欲来风满楼之感,而民间普遍存在的焦虑情绪让中共领导层非常担心害怕。

香港独立时评人桑普注意到,就在这次全国“两会”召开前夕,官媒首次提出抵制“低级红、高级黑”。他认为,这正是因为习近平知道现在党内人心浮动,人心不满。

另外,在昨天的人大记者会上,中共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宁吉喆表示,今年将缩减外资准入负面清单,允许更多领域实现外资独资经营;副主任连维良则表示,今年要推出100家以上国企混改试点,在电力、石油、铁路等领域推进经济体制改革。

这都是川普在中美贸易战中重点关注的话题。观察人士说,对经济领域崩解进而动摇统治根基的担心,显然不仅贯穿于李克强的这份报告,而是在中共高层普遍存在的。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