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上水和平遊行後 港警無預警...

上水和平遊行後 港警無預警抓捕40多人 記者被警棍擊中

189
香港上水和沙田区2019年7月13日就曾经爆发反“水客”抗议。(AP)

【2020年01月05日】(歐洲希望之聲何梓涵綜合報導)香港民主黨多名北區區議員與上水街坊1月5日在上水發起了「和理行之不要水貨辦年貨」遊行,表達對區內水貨客問題的關注。在遊行和平結束後,警方卻突然無預警截查過百人,拘捕40多人,有人受傷被送往醫院,記者也被警員揮棍擊中。

據港媒報導,遊行在下午2點50結束後,人群在上水廣場、上水中心外聚集,警方多次舉藍旗警告,其後突然衝出包抄,截查100多人,至少40 人被拘捕帶走,其中有人頭部受傷用繃帶包紮。過程中警員還要求被包圍市民跪地及雙手放頭上。 《蘋果日報》的記者和攝影記者被警員揮棍擊中。

《蘋果日報》查詢醫管局得到回覆稱,截至晚上9點半,警方大圍捕過程中有3名男子被送往北區醫院,情況穩定,其中一人未成年。

警方則稱,今天下午近四點,有示威者於上水中心附近設置傘陣及包圍行人,破壞社會安寧,警方為免情況惡化,截查及拘捕涉嫌非法集結人士。

參與發起上水遊行的北區區議員林卓廷對媒體表示,今日的遊行是和平有序的,警方的不反對通知書上指明遊行結束時間是下午5點。民主黨於下午3點既結束遊行,留出時間讓民眾和平散去。他批評警方在不反對通知書仍生效時、無預警的前提下就開始截查圍捕,是沒有法律依據的。同時他相信部份被捕人士是無辜的。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