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上山下乡”卷土重来 学者...

“上山下乡”卷土重来 学者:两次运动有相同目的

527
中共毛时代的上山下乡运动(图片来源:网络)

【希望之声2021年3月10日】(本台记者韩梅综合报导)中共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日前在全国人大会议做工作报告时,将中国今年的GDP增长目标定在6%左右,外界认为习近平意图鼓吹经济成就来巩固权位,为二十大服务。与此同时,当局急于“消化”疫情冲击下大量失业人群,解决就业危机,正以“振兴农村”为借口,重启文革时期的“上山下乡”运动。学者认为,新旧“上山下乡”有相同目的。

何先生是中共共青团2019年《关于深入开展乡村振兴、青春建功行动的意见》的响应者。他最近对美国之音表示,下乡后才发现,实际情况与官方鼓吹的不同:

“我大学学的是经济学专业,当时家里面(帮助),在城市里拥有一份相对稳定的工作。我呢,因为年轻有闯劲,总觉得发挥不出来自己的能力,因为(工作)太安逸了。所以我就辞职了,当时正好赶上天津这边有一个考试,招募高学历人才去下乡…当时我想的是趁着我年轻,有干劲儿,可以在农村这片土地大有作为。”

“在我就职后很长一段时间,而且是我们这批人,当时的情况就是我们并没有得到应得的重视。毕竟我们相对于其他(乡村)政府普通职工来说,我们是有高学历的。上面把我们招募过来之后,我们并没有分到我们最开始考试时的那个岗位,而是像普通职工一样放到各个部门去完成简单的工作。”

加州州立大学洛杉矶分校教授、中共党史及文革史学者宋永毅认为,习近平大搞“上山下乡”,除解决就业难题外,与毛泽东当年有类似的目的——使知识分子或者知识青年农民化,将知识青年赶出城市以巩固政权:

“知识青年也好,知识分子也好,独立思想就多一点,因为他们有知识,有知识的优势。那么不管是毛泽东还是习近平,他不希望这些人有独立的头脑,就送到农村去,那就是农民化。知识分子的农民化就文明来说是一个倒退,就他统治来说是一个加强,因为他要管住人民的脑子才行啊。”

宋永毅补充道,毛泽东将知识青年赶下乡,目的之一是解决文革造成的大批城市人口无法就业问题,习近平则更多着眼于控制思想:“现在的经济没有糟糕到文化大革命那个程度吧,那可见习近平把控制人们的思想,尤其是他把知识分子、知识青年的农民化放在他的首要地位。”

当年的上山下乡运动为近2000万知识分子带来不幸。有人甚至认为是变相劳改。

曾到山西“插队”的张女士回忆说,当年离家时才16岁,“难忘的是当时上北京火车站的时候,当时走的时候我们将近1000人…全家送我们,全校老师同学都去送的。北京火车站8月5号上午10点钟发车的时候,车站可以说是一片哭声。”

“然后我去了半年之后,我母亲去山西,想我想得不行,差点儿神经失常了。”

独立学者吴祚来早前曾在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时,指毛时代的“上山下乡”是被官方美化,实际上是迫不得已的决策:

“(上世纪)六十年代三年大饥荒之后,人口开始自然增长,但是城市的布防,工厂企业没有随着增加,没有工作机会,粮食也匮乏。政府在迫不得已的情况下把大量的知识青年下放到农村,并不是要推动农村的知识化。”

至于习近平重推“上山下乡”,吴祚来认为,与当年的目的类似,都是为解决中共执政危机:

“中共现在面临的经济危机非常严峻。几十年来没有出现过的电荒问题现在都出现了。这将引发连锁反应。他们就想消减城市地区和发达地区的年轻力量,因为这股力量容易搞学潮,容易搞运动,把这些人打发到边远地区去,缓解中共的压力。”

就在今年2月,中共中央先后发布强调“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一号文件,及要求各地区、各部门加快落实“乡村人才振兴”政策的文件。

官方要求鼓励农民工、高校(大学院校)毕业生、退役军人、科技人员、农村实用人才等创办或领办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建立各类人才定期服务乡村制度,“基层工作经历”将作为职称评审、职位聘用的重要参考。

官方强制规定,医生、教师未来晋升高级职称,必须有1年以上基层工作经历。

 

责任编辑:李娜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