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回眸 上善若水--老子篇

上善若水--老子篇

1952

老子姓李,名重耳,字伯阳,是春秋时代楚国苦县厉乡曲仁里人。其实,在人类这个空间开天辟地之前(宇宙有不同的空间,当然就有不同层次的开天辟地),老子就产生了,他是天的精灵神魄,自然就是神灵了,而这次转世为人的目的无他,唯有传世人道法而已。

传说,老子的母亲有一次看见空中大流星飞过后就怀了身孕。一般,此种情况都是天上的神仙下凡的征兆。老子的母亲怀他七十二年才剖开左腋生下他,一出生就是白发苍苍,所以才名叫“老子”。

由于是上界的神灵之气降临李家,老子生下就从凡人的李姓,其母又碰巧在李树下生他,且老子一出生就能说话,并指着李树说︰“就用它作我的姓吧!”

我们知道作为一位教化人的觉者,来到人间不可能一下子就完全明白所有的事,都有一定的迷。那么,就得有一段修行的过程。虽然这种过程因人而异、千差万别,但凡是受命于天的人,必然具有通神且有远见,其禀赋气质也与众不同,并能得到上天的助佑。不管怎么说,都得经过一个过程。

天神点悟

今天,我们就说说在此过程中一件对老子影响最大的事情:

在周朝当官时,老子任掌管藏书室的守藏史,也当过掌理天下图书、计籍的柱下史,使得他有机会接触先人的一些理论、著作。有一次,当老子查阅一些关于上古先王的竹简时,发现在那些字数不多的竹简上好像有人影晃动。

当他十分认同上古先王那些贤德的事情时,他的眼界就被打开了:那里的每个字都好像一个宇宙般,渗透着无边的内涵,而那些字组合在一起的时候,更是一种新的境界、领域。

此时的老子,坐在那里,聚精会神地思索着天地、宇宙的奥秘。忽然眼前出现一位天上的神,手里似乎拿着一捆竹简,微笑着向他走来。老子的魂魄(或者叫做元神)也迎上前去。

瞬间,那位天神进入那些竹简内,老子的魂魄也跟着进去。在竹简里,老子发现原来他一直想弄通的天地与宇宙的奥妙都在这部竹简之中呀!每一个文字,表面上看起来都只是文字,其实那些是宇宙组成物质因素的“道”。

生命与宇宙都有一种和谐的规律,只有通过最清净、最无为的心才能体悟和展现。通过这个过程,使老子明白天地万物的理都是相通的,这个关系用现代的话来说就是“全息论”。所以,后来老子说:“治大国若烹小鲜。”就是这个道理。

那位神人说:“今生你会游走四方,也许你明白的‘道’会通过一个人而流传下来,不过在任何时候,根基不好的人即使看到那些竹简上刻的‘道’,也无法理解什么是真正的‘道’。”

自古以来,任何人在传法弘道时,都不准将自己所证悟的一切直接留给世人,因为人的观念太杂而险恶。完全是神界的东西是不能留给人的,更何况一切都是为了两千多年以后,在人类将*整个宇宙的*大道。因此,任何了悟生命与宇宙奥秘的人都不会把自己的东西留到将来,干扰那时的宇宙正法。

神人又说:“你现在所做的就是开创一种文化,一种“道”这种体系生命的清修、无为的文化,正因为这样,你所要给人留下的部分,需要人‘悟’,也就是千万不能明写,而且你成就‘道’的过程,将大部分湮没于历史长河中,后世能记下的除了你留给人的东西之外,关于你自己的经历将极其少见。也许到一定时期,机缘促使,会让一人用他的方式把你成就‘道’的过程简要的写出来。”

老子抱拳施礼道:“多谢神人点化,吾将努力勤于无为与清修,不会把那些真理只当作学问研究。”

神人说:“对了!因你的修习机缘已经成熟,我特奉天地之命来点悟你,愿你好自为之。还有,你会遇到一位将传人间儒理的人,你竭尽所能点悟使其开窍。”(就是开发他的潜在的能力,其实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潜能,只因为这个空间道德标准低下,逐渐被封闭了,在那个时代,开发这些还是很容易的。)

临别前,他再次叮咛:“一定要懂得清修与无为的重要,人间的一切都是‘虚’的,是不实的;如果把‘道’当作学问,那就是‘舍本逐末’或者是‘误入歧途’!既然我与你有这段缘分,那么我就送你一只青牛,它将陪伴你云游四海,此牛其实为天上神物,望汝善待之。”老子再三说:“铭记神语于吾心。”说完,那位天神就消失不见了。

老子出关

老子在周都居住了很久,后来见周王朝日渐衰败,于是决定离开周都。他开始到处云游,一方面清修自己,另一方面也想把自己的理念传给更多人,教化一方百姓。

老子骑着青牛往西要到秦国,途中得经过函谷关。函谷关大概在今天的河南灵宝县,后来关口移到今天的河南新安县。这里两山对峙,中间一条小路,因为路在山谷中,又深又险要,好像在函子里一样,所以取名为函谷关。

守关的长官是尹喜,称关令尹喜。尹喜爱好观天文,爱读古籍,这天他正站在城关上了望着,只见关谷中一团紫气云集,从东方冉冉飘来。关令尹喜是修养好、学识高深而根基非常好的人,与老子有很大的缘分。

他一看此气象,心里一顿,这是圣人将来的吉兆啊!只有圣人来才会有这样的云气,今天一定有圣人要经过我的城关了,不知是哪一位?关令尹喜早就听过老子的大名,心想莫非是老子来了?于是赶紧派人打扫街道,夹道焚香,恭迎圣人。

不一会儿,就见到一位气质非凡、*风道骨的人,骑着一头青牛慢慢向关口行来。果真是老子!
关令尹喜知道他将高飞远走了,心想一定要让这位当代最著名的思想家留下他的智慧。于是缠着他,要他写点著作,作为放他出关的条件。老子当然是不乐意,但不答应,关令尹喜是不会放他出关!没办法,老子只得答应。另外,老子答应他还有一个原因,他观看关令尹喜长相,知道他非一般常人。

相传,关令尹喜自己也有著作,名《关尹子》。当然,老子也颇为欣赏关令尹喜,知道他也是的大智者,所以有种得遇知音的感觉。因此,也就为他著书,实则是经由他的手,把此种清修无为的方法留给人们,但又不能写的太明白,所以很多人看了不知所以。

当时老子沉思默想,将他的智慧一字一字地写在简牍上,先写上篇,接着写下篇,据说写了几天。写完一数,共有五千多字,取名《道德经》,上篇叫《道经》,下篇叫《德经》,共分成八十一章。

终于,一部五千言惊天动地的伟大著作《道德经》诞生了!当老子写完的时候,他看到天空出现一只特别美丽的仙鹤在那里翩翩起舞,还看到天上诸神的笑容。

关令尹喜读到如此玄妙的著作,心中大为折服。他对老子说:“拜读您的著作,我再也不想当边境官,就想跟您一起出走了!”老子莞尔一笑,答应了。传说,关令尹喜真的跟着老子走了,后来还有人看到他们两人一起出现在西域流沙,而且都活了好长好长岁数!

对中国传统文化的贡献

老子来到中原大地,横跨江河,西游出关,传道度人,南下蜀国讲经救世,最后留下其智慧结晶《道德经》一部。因此,《道德经》是中华神传文化的瑰宝,教人向善、返本归真、顺应天意,目的是给世人奠定*文化。自古以来,一直为中国人所尊崇,也深受其益。

如今,很多人只是把《道德经》当作学问来研究,几千年来,也研究不明白。其实那些文字所表达的是一种境界,一种心态,为的是脱离这种世俗,而不是让人沉浸在研究学问的误区中;那么反过来说,当人们洞彻宇宙与生命奥秘的时候,自然就会成为人中的智者!

当时光流转了两千多年之后,今朝回顾老子的成道经历,就会发现,一个人要想完成自己的使命,必须先有“大德”才会具有一种“奇缘”!

“上善若水”哉!

作者﹕千载雪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