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解密 上海市公安局长扬帆被关押2...

上海市公安局长扬帆被关押25年之谜

442
上海市公安局长扬帆被关押25年之谜(图片来源:pixabay)

1949年中共夺取政权后,上海市五任公安局长都成了中共的阶下囚:第一任公安局长李士英,被关押7年;第二任公安局长扬帆,被关押25年;第三任公安局长许建国,被关押7年;第四任公安局长黄赤波,被关押8年;第五任公安局长王维国,被判刑14年。其中,最倒楣的是第二任公安局长扬帆。

1953年底,扬帆突然被免去所有党政职务。1954年一整年,一直赋闲在家。1954年12月31日,扬帆被时任上海市公安局长许建国一个电话叫出去,从此,一去不复返,25年没回家。

扬帆被逮捕 一家人遭难

1955年元旦,许建国对扬帆的妻子李琼说:“扬帆到北京开会去了,这件事,你对任何人都要讲是开会。”又说,“你家小孩子比较多,你要把孩子好好带好。”1955年4月,扬帆成为“潘汉年、扬帆反革命集团案”的主犯,被正式逮捕。1956年被判刑16年。

不久,李琼被通知到党校学习,实际是“接受审查”,要她交代扬帆的问题。1955年5月,扬帆的父亲突发脑溢血去世。1955年9月,扬帆的姐姐患肝硬化腹水去世。1956年,扬帆的母亲因为丈夫、女儿去世、儿子失踪郁郁而终。1957年,扬帆3岁的儿子病逝。

李琼从党校“学习班”出来后,因为是“反革命家属”,不能继续在公安系统工作,被分配到上海市卢湾区中心医院。中共对扬帆的几个孩子有如下规定:第一,不许当兵;第二,不许当工人;第三,初中毕业后不许继续读书。此后的历次政治运动中,李琼和几个孩子都到农村插队落户。只有他的二女儿扬小舜因为有哮喘病,没法插队落户,初中毕业以后,一个人呆在家里,整整8年没工作。

扬帆的女儿扬小朝很早就到农村插队,她知道自己家里的情况,于是,努力工作,以证明自己是个好人。然而,一次次可以回城工作或念书的机会,都与她无关。有一年,她的一个朋友从上海探亲回来后,突然很神秘的对大家说:“现在上海流传一个故事,一个非常好听的故事,你们要听吗?”大家一听,立即聚精会神的听她讲。这是一个潜伏特务的故事,情节曲折生动,名字叫《绿色的尸首》。然而,到了故事结束、真相大白时,这个朋友突然对扬小朝说:“你知道这个潜伏的特务是谁吗?不是别人,正是你的爸爸,上海市公安局长扬帆。”扬小朝当时一下子惊呆了。

扬帆被抓走后,他妻子李琼所在单位领导多次找她谈话,希望她跟扬帆离婚。李琼的答复是:“我现在的责任就是两条:一是做好本职工作,二是把孩子养大。至于扬帆,我随便他是什么问题,我早就不考虑了。但是,叫我去离婚,到法院去起诉、开庭,这一套我做不出来。”然而,没过几天,领导又找她谈话,还是要求她把离婚手续办了,甚至说,“组织”可以出面请法院的人上门为你办理离婚手续。考虑到孩子的前途和家庭承受的巨大压力,李琼最后被迫同意离婚。过了几天,法院果然派一个法官上门,为她办了离婚手续。

办完离婚手续后,李琼心想,这件事一定要跟扬帆说明一下。她请求跟扬帆通信,得到批准后,她给扬帆写了一个纸条:“鉴于我们当前的处境,我感觉我们的关系没有保持下去的必要,5个孩子都由我一个人来抚养。”不久,她收到扬帆写的一个条子,上面只有一句话:“6个孩子怎么只剩5个了呢?”

女儿不知道父亲究竟犯了什么罪

扬帆走了以后,李琼每年过年的时候都要写一封信给公安部,打听扬帆的消息。信中,她总是问三个问题:第一,扬帆到底犯了什么罪?第二,他现在人在哪里?还活着吗?第三,如果活着,能去看他吗?但是,每年写,每年都没有回音。一直到1974年,距离扬帆被带走已近20年,忽然传来一个不太确定的有关扬帆的消息。一天,扬小朝的一个朋友对她说,她父亲可能在湖北沙洋劳改农场的果园大队。因为那里来了一个疯老头,每天骂江青,还自称是上海市公安局长扬帆。

得知这个消息后,扬帆的二女儿扬小舜立即给中央领导写信,寻问父亲的下落。几天后,上海市公安局的两个警察找到她,见面后的第一句话就是:“你给中央写信啦?”扬小舜回答:“是。”两位警察立即狠狠的教训了她一顿,说:“信现在已经转到我们这里了,你的信写得莫名其妙。首先你说这么多年,你不知道你父亲犯了什么罪?判了什么刑?现在在哪里?我们就觉得很奇怪。‘潘扬反革命案’,这么大的案子,全国人民都知道,他的结论不就是‘反革命’、‘大内奸’吗?怎么你会说你们不知道?”

扬小舜说:“就算他是‘反革命’、‘大内奸’,那他到底犯了什么罪行?可以让我们知道吗?否则,我们怎么跟他划清界限呢?”两位警察回答说:“扬帆犯的罪由他本人负责,你只要跟他划清界限就行了,不需要去了解他究竟做了什么。”扬小舜继续问:“那么他人在哪里?让我们子女跟他通通信,让他能早日回到人民的队伍中里来。”两个警察一口拒绝,说:“没有必要,扬帆现在正在接受改造,情绪很稳定,你如果跟他通信,会扰乱他的情绪。”

扬帆得了精神分裂症

直到1978年,李琼给时任中共中央组织部长胡耀邦写了一封信。信寄出20多天后,上海市委组织部一位副部长找到她说:“中央组织部回电来了,说你可以到湖北沙洋劳改农场去看望扬帆。”

1978年秋天,分别25年之后,李琼和儿子扬忠平一路颠簸,来到湖北省沙洋劳改农场。李琼说,她见到的扬帆和她记忆中的扬帆完全是两个人了,头发白了,瘦了很多,最为可怕的是眼睛已经瞎了。看到扬帆这个样子,她很心酸,忍着眼泪,叫扬帆的名字,儿子也叫爸爸。但是,扬帆都不答应,就连指导员跟他说,你的家属来看你了,他也不答应。他说:“不对,你们都是假的,你们不要来了,走吧。”李琼一个劲地对扬帆说:“我们都是真的,我们是从上海来的。”但是,无论她怎么说,扬帆就是不相信。李琼伤心至极,她说:“在看望扬帆的路上,我曾设想过种种糟糕的情况,然而,我做梦也没想到,扬帆得了精神分裂症,连最亲近的人都不认识了。”

1979年初,李琼设法接扬帆回上海治病。当扬帆听说接他去上海时,立即说:“我要去就去北京,我的问题只有北京才能解决。”李琼只好骗他说,就去北京,把他骗上了飞机。刚到上海时,除了精神方面,扬帆的身体非常虚弱,一年之内,病危过好几次。1979年,扬帆整整一年都住在医院,依然戴着“反革命”和“大内奸”两顶帽子。

1980年的一天,公安部派两人到扬帆家,宣读了扬帆的平反书。平反书说:“反革命分子”跟扬帆无关,应予平反;“大内奸”问题,根本没有的事,应予平反;但留了一个小尾巴。到了1983年,扬帆案最后彻底平反。

扬帆得罪了毛泽东妻子江青

到底因为什么被监禁了25年呢?原来,是他早年得罪了毛泽东的妻子江青。1938年秋,正在延安窑洞里的毛泽东,要和上海来的女演员江青结婚。消息传到皖南新四军总部,时任中共东南局书记兼新四军政委项英,向秘书兼军法处调查科科长殷扬打听江青在上海的情况。殷扬将他在上海做地下工作时了解到的有关江青的情况,写下来交给项英。项英发电报给中央说:“此人不宜与主席结婚”,并附上殷扬写的材料。这些材料综合了当年上海报刊发表的有关江青乱搞男女关系的新闻,以及她曾被逮捕的情况,认为共产党的领袖和这种人结婚不妥。这份电报到达延安时,毛泽东已经和江青结了婚,电报内容被当时的中央社会部部长康生告诉了江青。从此,江青对这个殷扬恨的咬牙切齿。

1941年皖南事变后,项英被杀,去掉一个知情人。可是,那个叫殷扬的人在哪里?江青一直记着必须找到这个叫殷扬的人。不是冤家不聚头。1953年春,江青因病到苏联治病,之后和李富春副总理的夫人蔡畅,在苏联一家疗养院疗养。此时的扬帆,因患脑瘤,1953年2月到苏联开刀治疗后,也到这家疗养院疗养。4月的一天,蔡畅带扬帆去看望江青。交谈中,江青得知眼前这位上海市公安局长扬帆,原来就是新四军时期给项英提供她丑闻的殷扬。

20天后,针对扬帆的突发情况出现了:他的脑瘤病还未痊愈,却接到公安部电报:立即回国。1953年5月11日,扬帆回到上海,但没有人给他解释要他立即回国的原因,却接到公安部一纸公文,通知他在家“安心休养”。紧接着,公安部秘密派两名局级官员到上海调查他的问题。1953年12月21日,扬帆所有党政职务被解除。1954年12月31日,扬帆被公安部秘密逮捕,押往北京。

得罪江青这件事,肯定拿不到台面上。但是,欲加之罪,何患无辞?转眼之间,扬帆成了所谓的“反革命”、“大内奸”,一关就是25年。

江青是祸水 中共是祸源

上海市五任公安局长挨整,都与江青有关。前四任,皆因为知道江青在上海滩的风流韵事而挨整;第五任则被打成林彪、江青反革命集团案的案犯。

江青原本是上海滩一个三流演员,跟多个男人发生过不正当男女关系,到延安后,迅速跟中共领导人毛泽东打得火热。毛泽东不顾他第二个妻子贺子珍的感受,被江青搞得神魂颠倒,非要跟江青结婚不可,谁反对都不行。毛泽东第一个妻子杨开慧没死,他就跟贺子珍结婚了。跟贺子珍没离婚,又跟江青搞到一起了。毛泽东前秘书李锐曾讲,在毛泽东第一个妻子杨开慧的遗书中,称毛泽东是“生活流氓,政治流氓”。原因是杨开慧发现毛泽东强奸了她的堂妹。江青没死,毛泽东又跟许多女人淫乱。

中共创始人之一的毛泽东是一个“双料流氓”,娶了一个“双料流氓”江青做妻子,扬帆等人能有好日子过吗?中国能不遭大难吗?

 

 

作者:王友群

转自:大纪元

责任编辑:美莲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