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山东监狱隐瞒疫情逾200人...

山东监狱隐瞒疫情逾200人染疫 多名官员近日受审

288
中共多家监狱出现大规模疫情,其中山东任城监狱确诊207例。(山东任城监狱官网)

【希望之声2020年11月5日】(本台记者楚云珒综合报导)今年2月,中共病毒在中国大面积爆发之际,山东省任城监狱出现群聚感染,207例确诊。事后山东司法系统遭大清洗,10多位官员落马。11月4日,任城监狱前党委书记兼监狱长刘葆善等官员被控玩忽职守,出庭受审。

综合大陆媒体报导,包括刘葆善、山东省监狱管理局副局长王文杰、任城监狱副监狱长邓体贺等官员4日透过视讯在山东省济宁市中级法院出庭受审。

刘葆善等人被指对监狱防疫的敏感性、特殊性和复杂性认识不足,在警察出现疑似症状后本应意识到问题严重性,却“不正确履行职责、盲目处置”,指他们“玩忽职守”,导致疫情在监狱蔓延,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任城监狱员工戴光辉、前任教导员陈民华也在同一天受审,他们遭控隐瞒与疫区人员的接触史,及个人症状,被以违反传染病防治罪究责。

报导指,上述案件将择期宣判。

监狱爆发疫情细节首度公开

庭审中,关于监狱爆发疫情的细节首次被公开。据中共党媒央视报导,1月22日,从武汉返回济宁的孟某某等人到山东省任城监狱驾驶员戴光辉家中串门,与戴光辉家属有接触。

孟某某等人离开后,戴光辉返回家中,将孟某某等人带来的物品移放到阳台。在当地政府宣传通知、上门排查及单位要求如实上报接触史等情况时,戴光辉多次故意隐瞒,直至任城监狱疫情暴发后,才报告上述情况。

经医学检查,戴光辉血清抗体阳性,后经检测,其密切接触者中有一人血清抗体阳性。最终,戴光辉因涉嫌妨害传染病防治罪被移送司法。

至于第五监区原教导员陈民华,则是第一批在监区封闭执勤的狱警,与多名监区狱警及服刑人员密切接触,其间出现咳嗽等症状后,长期隐瞒病情未报告,直至2月12日被单位发现其咳嗽症状后强制就医,经医学检查,系新冠肺炎确诊患者。

今年2月21日,中共官方通报山东、浙江以及湖北三省共有5所监狱爆发中共病毒群聚感染。外界无法得知这几座监狱爆发疫情的具体时间,只知道这是中共的官僚体系之下,特有的一种通报方式。

据官方通报,山东省任城监狱共有服刑人员确诊病例200例,干警确诊病例7例,疑似病例10例。浙江省十里丰监狱确诊病例34例。湖北省监狱系统确诊病例271例,湖北省武汉女子监狱230例,沙洋汉津监狱41例。另有疑似病例10例,其中沙洋汉津监狱9例,湖北省未成年犯管教所1例。

三省相关负责人已被处罚。山东省司法厅党委书记解维俊被免职,十里丰监狱政委和监狱长遭到免职处理,十里丰监狱另有一名涉事干警被立案调查。湖北省女子监狱监狱长被免职,沙洋汉津监狱一名干警被给予严重警告处分。

当时有网友表示,隐瞒疫情是中共当局自上而下的做法,比起处分几个监狱和司法局官员,那些叫嚷可防可控,人不传人的专家和“赵家人”更应该在民众面前谢罪。还有人说,从去年12月开始,中共高层就知道冠状病毒会人传人,吹哨人曝出有人染疫后,当局不但对内打压、训诫在网络封杀消息,对外更掩盖疫情数字,最终造成疫情在全球流行,如今被处分者都是“替罪羊”,中共高层应对疫情负全部责任。

 

责任编辑:李娜
希望之声版权所有,未经希望之声书面允许,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