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厦大教授帮华为窃密“性质严...

厦大教授帮华为窃密“性质严重” 在美羁押到期后回国

519
厦门大学副教授毛波(图片来源:网页截图)

【希望之声2020年12月15日】(本台记者楚云珒综合报导)中国厦门大学副教授毛波(Bo Mao)早前被指控帮助中国华为窃取美国技术。毛波在12月4日向联邦调查局承认自己撒谎及做虚假陈述,而检方以节省公共资金为由放弃了对毛波更为严重的电汇欺诈共谋指控。12月14日,纽约布鲁克林地区法院法官对案件进行宣判,法官称,毛波对他的罪行并未表示丝毫的悔意,扣减他的羁押期后将其当庭释放。毛波预计将于12月16日与家人返回中国。

综合路透社等外媒报导,联邦检察官指控,毛波与硅谷一家技术公司CNEX Labs达成了协议,表面上可以获取其OCSSD电路板用于学术研究,但最终与华为共享了一种电子存储技术,这是美国公司的专利。

检察官说,华为为此进行了多年的计划,其研究项目要求毛波交付OCSSD电路板的测试报告,包括称为“基准点”(benchmarks)的信息,而毛波在获取CNEX Labs公司的OCSSD电路板时保证,他会保守该公司机密。

毛波在2019年8月被捕时是德克萨斯大学阿灵顿分校的客座教授。被捕后他对FBI探员声称,他在德州的大学不认识任何拥有这块电路板的人士,实际他在撒谎。

今年12月4日。毛波认罪时表示,在作出这一虚假陈述时,他已经获得了一块电路板。

纽约布鲁克林地区法院法官陈家美(Pamela Chen)在宣判时说,虽然毛波仅认一项“虚假陈述”罪,但他的犯罪行为“范围更广,更恶劣”。他在公司(华为)所实施的大计划中扮演了一个角色,在本质上,他帮着华为掩盖,他的犯罪行为性质严重。

毛波的辩护律师说他已身败名裂,等于受到惩罚。陈家美法官并不认可,她犀利指出,毛波回到中国“甚至可能被视为爱国者”。

陈家美法官也特别指出,毛波没有表现出悔意。她说:“坦白说,我对此感到失望。”

根据检方在判刑前给法庭的信,检方放弃了对毛波更为严重的电汇欺诈共谋指控,其中一个原因是节省公共资金的无谓消耗。

公开资料显示,毛波2005年在中国沈阳东北大学获得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士学位,2010年在武汉华中大学获得博士学位。2018年秋天毛波从厦门到德州大学担任客座教授。

美国政府从2019年开始陆续调查华为涉嫌技术盗窃的案件,包括华为涉嫌从葡萄牙多媒体制作人瑞‧奥利维拉(Rui Oliveira)那里窃取智能手机摄像头技术;华为从竞争对手公司招募员工等做法。就此,美国当局还询问了瑞典华为办事处的前工程师罗伯特‧瑞德(Robert Read)。瑞德在2002年至2003年在华为任职,他当时帮助华为招募被爱立信AB辞退的员工。

在这之前,美国联邦检察官已指控华为违反美国对伊朗的制裁。华为财务总监孟晚舟因涉嫌违反美国对伊朗制裁有关的电汇和银行欺诈被扣押在加拿大。美国指控孟晚舟在2013年向汇丰银行做简报时,谎称华为与伊朗之间的商业关系。汇丰银行随后允准了数亿美元的交易而导致触法。

法广在报导中称,对川普政府而言,华为如同一家蔑视美国法律同时试图在美国经营的公司。

责任编辑:翛然
本文章或节目经希望之声编辑制作,转载请注明希望之声并包含原文标题及链接。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