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阔天空 色彩缤纷的英伦圣诞

色彩缤纷的英伦圣诞

508

圣诞来临之前的伦敦,节日气氛浓郁,华灯异彩。无论是为英国皇室提供服务的老店,还是街头露天小铺,橱窗里已然满是精美的圣诞装饰。

在东伦敦(East End)的哥伦比亚路(Columbia Road),有着一个据称是欧洲最大的周日花卉市场。即便是在严寒冬日,这里也一样花香四溢、绚烂亮丽。“Three for a fiver!”(五英镑三支),四处可听到韵味十足的东伦敦和埃塞克斯郡口音的吆喝声,穿梭于狄更斯小说中所描述的红色砖块与石板屋顶组成的幽深街巷、鹅卵石铺就的街道、维多利亚式建筑,不同肤色、不同鲜花种类、不同怀旧小店、不同设计风格、不一样的周日情怀,都聚集在这条马路上。虽然集市只在周日,但街边的各种独具特色的花店平日都会开业。坐在路旁咖啡馆小憩,一边喝着咖啡一边赏花,简单而又浪漫。难怪哥伦比亚路鲜花市场在1285家伦敦观光景点中能排到第136位。

在东伦敦(East-End)的哥伦比亚路,有着一个据称是欧洲最大的周日花卉市场。(摄影 SOH 唐仲宝)
在东伦敦(East-End)的哥伦比亚路,有着一个据称是欧洲最大的周日花卉市场。(摄影 SOH 唐仲宝)
在东伦敦(East-End)的哥伦比亚路,有着一个据称是欧洲最大的周日花卉市场。(摄影 SOH 唐仲宝)
在东伦敦(East-End)的哥伦比亚路,有着一个据称是欧洲最大的周日花卉市场。(摄影 SOH 唐仲宝)

住在花市附近的米科,是一位来自希腊的小伙子,在伦敦读攻读时装设计。米科几乎每个周日都会到花市来。“这是我最爱逛的地方。在那些没有安排的星期天,我都会来这里。吃三明治,喝一杯咖啡,见见朋友。”米科说,“我还会买一些便宜的花儿带回公寓。一般来说,我就会这样打发时间,因为我喜欢这儿的人和氛围。看见人们捧着各种各样美丽的花儿,让我感觉非常温暖。” 谈到圣诞节,米科感慨因为学业紧张而不能回国与家人团聚,但会给父母寄上圣诞礼物。

看见人们捧着各种各样美丽的花儿,给人一种非常温暖的氛围。 (摄影 SOH 唐仲宝)

圣诞购物在英国再合适不过。走在街头,商场里最时尚的大牌也许国内也有,但绝对没有伦敦的齐全。按照惯例,每年的圣诞节后第二天,是英国全国性的大打折季,最低折扣能够在原价的基础上削减70%,一般都维持在50%~60%的折扣范围内。就是连一贯高高在上的哈罗德(Harrods)百货也不会幸免,也会实打实地奉献出诱人的折扣,这些都令喜欢血拼购物的华人男女流连忘返,甚至越来越多的华人远渡重洋加入西方的圣诞扫货活动,

https://www.sohfrance.org/wp-content/uploads/2018/12/冬日的伦敦大概下午4点就会黑天,但这些似乎都不能减低人们对圣诞节的憧憬和热情。(摄影 SOH 唐仲宝).jpg

商店街摄政街(Regent Street)属于绅士淑女的购物天堂,世界最大的玩具店Hamley’s、瓷器店 Wedgwood、刀叉店Mappin & Webb、以及Aquascutum、Burberry、Austin Reed等本土名牌的旗舰店都在这条街上。该街道曲折蜿蜒,连结牛津广场和匹卡德利广场。然而,就商店的个数及人流的多少来说,牛津街(Oxford Street)都要胜过摄政街和庞德街(Bond Street)一筹。这里有许多高级品店,那些面向年轻人的随意轻松风格的店铺更为引人注目,从这里可以了解到伦敦最具普遍性的时尚倾向。

圣诞购物在英国再合适不过。走在街头,商场里最时尚的大牌也许国内也有,但绝对没有伦敦的齐全。 (网络图片)

邦德街是世界上顶尖设计师商店最集中的地区之一,是时装爱好者的必去之地。它坐落于一个名叫梅菲尔(Mayfair)的地区,被称为全伦敦最有格调的地方。并且,几乎所有顶级的奢侈品品牌、珠宝、古董、艺术品都汇集在这里,是英国真正的购物精华所在。

从事饮食业的张女士来自上海,已为自己看好了一件Burberry名牌的短大衣作为圣诞礼物。她对记者说,“那日在牛津街Burberry的旗舰店看好了,现价895英镑。至于打折后多少钱,连售货员也还不知道。圣诞节公司放假两天,正好可以在Boxing Day去买”。

圣诞的伦敦还是美食家的乐园。喜欢美食的人们自然不会错过圣诞馅饼、圣诞热葡萄酒、核果香料、蛋糕、苏格兰威士忌、斯蒂尔顿奶酪、白兰地奶油的诱惑。福特纳姆和玛森(Fortnum & Mason)百货的食品厅是购买圣诞食品的好地方。哈罗德百货食品厅也经常会在圣诞期间给消费者们带来惊喜。另外,云集在伦敦的世界各种风味料理餐厅都不会错过这一年中最能盈利的黄金档,纷纷推出的圣诞大餐,令食客们垂涎欲滴。

海德公园(Hyde Park)游乐场是伦敦最大的冬季室外庆典的举办地,深受大人和孩子们的喜爱。自2007年开始,每年圣诞前夕都会举办庆典。

游乐场内包括伦敦最大的户外溜冰场,绚丽的摩天轮虽然不及伦敦眼,但却能俯瞰整个海德公园;还有各种刺激的娱乐项目,比如云霄飞车、鬼屋、雪橇滑行和碰碰车;投篮及套圈也是经典的嘉年华节目;此外,每年都会出新花样的海德公园圣诞集市除了能尝到来自全球各地的经典美食外,还有很多颇具创意感、英伦范十足的小玩意,晚上还有圣诞歌曲演唱,让你感受浓厚的圣诞气氛。应了那句“没有了美妙表演,圣诞节就不是圣诞节了”的名言!

世界上喜欢舞台艺术的人都知道,除美国百老汇可与之比拟外,英国剧场的表演在世界上是首屈一指的。在伦敦,圣诞表演每年都在变化着,但是传统的圣诞芭蕾“胡桃夹子”仍然会在皇家歌剧院(The Royal Opera House)或大剧场(The Coliseum)上演。您还可以试试Hackney Empire、Sadler’s Wells、the Southbank Centre或the Barbican等剧场,这些地方通常都会有非常棒的哑剧表演。

传统意义上的英国圣诞节有三天,12月24日为平安夜,12月25日为圣诞节,12月26日为Boxing Day。众所周知,圣诞节跟我国的皇历新年一样,是家庭团聚的日子。至于Boxing Day的来历,传说是很久以前,英国的佣人们会在圣诞节第二天把盒子带到雇主家中向雇主讨要年终奖,雇主当然懂得农民工工资拖欠不得,于是便会把硬币放進箱里,作为特别的年终奖(小费),佣人们拿到年终奖开开心心的买火车票回家……由于佣人用盒子收取硬币奖励,“Boxing Day” 因而得名。时至今日,英国的等级制度虽已不复存在,但圣诞节送小费这一传统却仍旧保留下来,在与现今的商业文明相结合之下,就演变出今天的购物节。

传统意义上的英国圣诞节有三天,12月24日为平安夜,12月25日为圣诞节,12月26日为Boxing Day。 (网络图片)

现在正是花灯初上之时,漫步于被装饰的美轮美奂的牛津街(Oxford Street)、摄政街(Regent Street)、邦德街(Bond Street)上,看着各家商铺风格迥异的圣诞橱窗,你会感受到浓浓的圣诞“诱惑”。

责编:子悠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