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文化 “三世因果”善恶有报 为何...

“三世因果”善恶有报 为何有时看不到果报?

681
凡走过的必然留下痕迹,善有善报,恶有恶报,“三世因果”,不会自然消失。(pixabay)

到底人的生命有没有来生?这是让许多人不解的谜。佛家认为人的生命真正的主体是元神,元神是不灭的,承载元神的肉体只是外形躯壳,而且每一生每一世的躯壳都不同,这是由于自己造的因所结的果报。而且,人不是生生世世都能当人,佛教讲生命(元神)依循果报在六道轮回。

佛教讲“三世因果”,且看《三世因果经》的说法:

欲知前世因,今生受者是;
欲知后世果,今生作者是。

就是说因果通于三世——过去世、现在世(今世)、未来世。现在所受的福气或厄难,是过去世的自己所作所为的果报,而今生今世所作的一切,又将成为未来世的福分、厄难的果报之因,这就是“三世因果”的概念。过去世不只是指上一生,包含今生之前的每一生,未来世也不只是来生,包含今生之后的生生世世。

生命的所作所为,真的有因果报应吗?佛经告诉人,一切事都有因果关系,“因能生果,果必有因”,行善造因,福报是果;行恶造因,苦报是“果”。有人看不到眼前善恶的报应,因而心生怀疑。事实上,善恶皆有报,不是不报,时候未到!因缘会合之时,也是果报发生之日。

三世因果报应实证

东汉末年有个从西域来中土的高僧安世高,他是《三世因果经》的翻译者。而他本人也留下三世因果的实证,令人悚然惊心,印象深刻。

据《神僧传‧卷一‧世高传》的记载,安世高是西域安息国(伊朗高原古代国家,在今伊朗一带)的太子,生来非常孝顺,不爱王位爱修行。他从小聪敏,博学多闻,对天文、五行、医学、异术乃至鸟兽的语言无所不精。父王去世后,继承王位当了国王,就禅让王位给叔父,自己出家修佛。他行走西域各国弘扬佛法,于东汉桓帝建和二年(公元148年),到了中土洛阳,在东汉二十余年从事译经的工作。

安世高行走西域各国弘扬佛法。(pixabay.com)

安世高具有神通,名声远传。他看到自己的前世因果:前世的他是个出家人,曾为了偿还过去世的宿债跋涉千里赴广州,死在一个少年的刀下,偿还了过去世亏欠少年的一命。之后,他转生为安息国的太子——安世高。

东汉灵帝建宁三年(公元170年)安世高完成译经的工作,他知道自己过去世不只欠过一次命,还有未了的命债当还,于是他前往会稽(今浙江省)走上偿还命债之路。他取道卢山,顺道要完成一件前世的心愿。话说在前世出家修行时,他有一个同修,修行虽然精进,然而在托钵乞食时,遇到不布施的人,往往心里生气生怨。前生的安世高常常劝谏他,经过二十多年,他依然我行我素。安世高曾对他说:“你在明达经藏和精进不懈两方面,都远远超过了我,但是你容易发怒、嗔恨,来生一定会投生为形体丑恶的生命。如果我得道,一定来度化你。”

他就是为了这个心愿到了庐山。他前世的同修在这一世成了共亭神庙的庙神,然而前世的嗔恨心未修去,所以这一世投胎的形体是一只丑陋的巨蟒。这一世不得人身不能修行,前世的修行、布施的福分就要用完,巨蟒即将死去,死后将堕入地狱。安世高特地前去超度了他,帮他脱开恶形,再投生入了善道。

(pixabay.com)

然后安世高前往广州找到杀死他前世之身的少年,劝晓他因果循环的道理,放下怨恨脱离在恶道中的轮回。几十年过去了,这时少年已经成了白发老人。老人见到安世高,有着似曾相识的感觉,听了佛法,不觉跪下忏悔自己的罪业,并自愿追随着安世高前往会稽。要去会稽偿还命债的安世高刚刚进入市镇,就碰巧遇到乱事。随行的老人看到在一阵混乱的打杀中,滋事者“误打”到安世高的头部,高僧安世高即刻倒地身亡。

 为何有时看不到果报?

“三世因果”善恶有报,果报不会消失,都要作的人自己去承受。那为何有时看不到果报?因为因果报应可能积累许多世之后才发生!三世因果,过去世、现在世、未来世相通,轮转不息!以中国俗话说:不是不报,时候未到!因缘会合之际,也是果报发生之时。

从落入迷中的凡人来看,因为受限于所在的时空,因果报应总是隐微难测,只得见冰山一角。这露出水面的部分有如这一生的遭遇,显而易见,然而隐藏在水面下的部分就像是生生世世的因果关系由来,错综复杂,到底累积了多少生、多少世的因果?凡人不得而知!现在造的因不一定现世报[1];先造的因不一定先产生果报;后造的因也可能先产生果报。因缘来会,善恶皆报!

安世高本人的生命故事,就是“三世因果”的真实展现!果报可能积累超过三辈子、甚至更久才发生报应!修行让安世高在来生当上王子、登上王位,然而,这福报还是不能免去他要还的命债。虽然,恶业可能因为行善的因缘,让重业转轻报,然而,过去世造下的业不会随着时光过去而自动消失。安世高前世同修因为嗔恨的果报,让他来生不得人身,让人看到不修心性的严重性。

西方的实证

从东方转到西方,来看看轮回转世的事例。这里要说的是西方大名鼎鼎的“睡着了的预言家”——爱德格‧凯西(Edgar Cayce,公元1877—1945年)解读的案例。

预言家爱德格‧凯西透过入定状态,能够获得超越人类时空、超越人类知识的信息。给他某人的全名、出生日期和地点,他就可以准确描述这个人的脾气秉性、专长、毛病、缺点和所在的环境等等,甚至追溯到他们的生生世世以及预言其未来。

凯西的一生中曾经进行过将近1万5千次入定状态下的解读,这些解读都被妥善记录保存。他的解读,主要为了诊治,其中有8,976个医案,他都为人解读出一个明确的因果,就是疾病的根源不是来于这一生的物质空间,而是来自于业力轮报——个人在过去世的过错造成了今生的病痛,自己播的因、自己收的果。他透过解读,为人诊治医药难治的疾病,指引人脱离轮报走上善道:要想病好,则必须从精神上提升自己。

《基督殉道者最后的祈祷》(The Christian Martyrs Last Prayer),描述了古罗马残酷迫害基督教徒的情景:竞技场周围的柱子上,左边是遭受火刑的基督徒,右边是十字架处死的基督徒,中间一群基督徒则将被猛兽撕碎,而看台上无数的民众毫无同情心地观看着这惨烈的情景。(公有领域)

他的解读案例实录《多个宅院――凯西轮回故事》,剖析轮回和业力展现疾病的问题,在西方非常珍贵。有个实例,有一位女子在6个月大时患了小儿麻痹,造成脊椎弯曲,走路一瘸一拐的。长大后,她的父亲对她漠不关心,甚至夺去她辛苦养鸡所得的钱。她的第一个恋人在一战中死亡。之后她再与人订婚,这人后来遗弃了她。然而,苦难还未完,有一次她摔倒在台阶上,又造成脊椎损伤,卧病在床。凯西看到,这位多灾多病的女子曾在罗马时代出生在贵族家庭,那一世她经常在竞技场的包厢里嘲笑面对死亡和野兽的角斗士。这个案例显示,一个人对他人的伤害、漠视或嘲笑他人的遭遇,都会给自己造下业力。这业债伴随人生生世世,直到清偿为止。

还有个医案实例:有个盲人按照凯西指示的疗法,在3个月内让他的左眼有了10%的视力。他曾在某一过去世中出生在波斯的一个野蛮部落,这个部落把抓来的俘虏用烙铁烧瞎,这个盲人当时就是被指派做这件事的执行手。这个例子展现给人,即使是接受指令做不好的事情,仍然会造下业债,必然要自己去还债。

怎样脱离三世因果、无止尽轮回?

人恶人怕天不怕,人善人欺天不欺,“三世因果”天不欺!怎样才能脱离“三世因果”无止尽的轮回?上面的东西方例子都指出了“善”的方向,只有为善、修心性、提高生命的层次,才能改善命运。

中华民族的古老智慧中,“善有善报,恶有恶报”的劝善名言,俯拾皆是!《周易‧系辞下》说:“善不积,不足以成名;恶不积,不足以灭身。”这和佛家的说法不谋而合:做好事得好报,恶事干尽将会形神全灭!

《易经‧坤卦》说:“积善之家,必有余庆;积不善之家,必有余殃。”
《尚书‧商书》也说:“作善降之百祥,作不善降之百殃。”

《周易‧系辞下》说:“小人以小善为无益,而弗为也,以小恶为无伤,而弗去也,故恶积而不可掩,罪大而不可解。”不要因为只是举手之劳的“小善”就不屑去作,也不要以为小恶无伤大雅,就不放在心上,不用心修掉它,其实,大罪都是从累积小恶开始的!大善也是聚沙可成塔!

参注
[1]“善有善报”现世报的事例:

《三世因果经》有一说法:“莫道因果无人见,远在儿孙近在身。”有个真实发生在台湾的“善有善报”的实证。

在一百多年前,台湾从基隆到金山(古称金包里)的北海岸发生过“大福丸”号在野柳海面触礁沉没事故,船上百余人大约被海水吞没了九十多人。一位十六岁的少年林清祺在没水昏迷中被救起。把他救到岸边的竟是一只大海龟!林清祺的父亲林查某是个慈善家,曾经救下这只海龟的命。因为当时海龟背上刻着“益源号放生”五个大字,明明白白证实了这个善有善报并且延及子孙的实例。当天是黄历4月6日迎天上圣母游境之日,沉船事件上大报头版,当地的人民,许多人知道这个真实故事。

海中有巨龟。(pixabay.com)

林清祺父亲林查某是在金包里经营布装、杂货“益源号”的老板。“大福丸”号船难事故发生的一年前,他经过当地市集,看到了渔民网获的一只重500多斤的巨大海龟,将被出售宰杀。命在旦夕的海龟张着泪眼,昂颈叩首求救,令林查某怜悯不忍,当下以巨资买下这只巨龟,又雇工运到海边放生。为了确保这只龟不再被人捕起,所以就让工人在龟背上刻上“益源号放生”五个大字。而后这只巨龟救下了他的儿子作为回报。林查某本人曾算过命,得知自己的寿命在60岁,后来竟然无病无痛活到88岁。

[2]因果报应怎么报?

按照“因果报应”的观点,好事做得多,常常做善事,必然会得到“好”的报应。按照佛经所说,人在世间慈悲行善,会得到五种福报:1. 增加寿命;2. 身心安健;3. 不为刀兵虎狼毒虫所害;4. 死后得往生极乐世界;5. 天上寿尽,再生为人时长寿而少病。

做了恶事,恶报是什么呢?归纳佛经所说,有十种恶报:1. 五根不具(手足残废);2. 老孤无子(鳏寡孤独);3. 唇缺嘴裂(五官缺损);4. 疮毒不断(难治难好);5. 少小孤寒(无亲无故);6. 形体毁折(严重残废);7. 挨饥受苦(难以度日);8. 多病多灾(生无宁日);9. 横祸临身(死得悲惨);10. 地府受刑(死入地狱)。

 

作者:容乃加
(转自大纪元)
责任编辑:李娜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