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三峽大壩變形可能潰壩的真實...

三峽大壩變形可能潰壩的真實原因大揭密

2536

(歐洲希望之聲姚晶錦綜合報導)谷歌圖片顯示三峽大壩變形的消息引發議論,中共官媒先稱其是假消息,後又承認變形,但強調“各項指標均在設計允許範圍內”。

華裔經濟學者“冷山”7月1日在其推特中,將三峽早前的谷歌衛星圖像和當前圖像進行對比,指出三峽大壩已經變形,有潰壩的危險。消息引發廣泛的討論的擔憂。

中共官媒澎湃新聞稱“三峽大壩發生變形可能潰壩”的傳言是假消息,並稱騰訊衛星圖顯示,三峽大壩壩體無變形。

中新網昨日(7月7日)報導說,三峽集團回應稱,三峽樞紐運行以來的監測資料表明,各建築物工作性態正常,工程運行安全可靠。但也引述專家承認大壩有變形,並強調“壩體變形處於彈性狀態,各項指標均在設計允許範圍內”。

就此問題,海外媒體大紀元採訪了水利專家王維洛,他表示,三峽大壩是混凝土重力壩,由幾十個獨立的混凝土壩塊組成(因為混凝土不可能那麼長那麼大塊澆築),每一個壩塊利用重力放置在基岩上保持穩定。 “它和基岩是分離的,受水的壓力和溫度影響,它會發生不同的形變和位移。也就是說大壩在走。”

他表示,照片顯示壩段是彎曲的,就是發生了不均勻的移動。 “如果哪一次洪水大一點,如果水的流量並不像他設計的那樣時,它一擠,有的壩塊受的力量比較大、有的壩塊部分受的力比較小,就會發生一個大的扭曲。這樣就在壩段間會發生洩漏,水就會從那裡流出來,那這個壩段的一個側面就擋不住洪水的壓力,這個壩段就會裂開,就是會從整個壩段脫開。如果整個洩漏比較大,如果水還是滿的,因為水的力量,就會發生潰壩。”

王維洛指出,大壩的不安全性還不僅在於此,三峽大壩還設有通航設施,兩個五級船閘和一個升船機,兩個船閘各有一條深45.2米、寬34米的深槽橫切大壩,船閘兩端各有一道鋼門,如一道門開著,只有一道門關著,這道門控制著三峽水庫221億立方米的水,一旦船閘出問題,庫水將一瀉千里,這是大壩不安全的關鍵。

靠近大壩中間部分的升船機比船閘更危險,它有一條深45.2米、寬18米的深槽橫切大壩,升船機只有幾條鋼樑控制著三峽水庫221億立方米的水。一旦升船機出問題,首先是船將摔到110米的壩下,然後是221億立方米水失去控制。

王維洛還透露,三峽大壩前期工程施工的質量是很差的,包括右岸部分,壩基下面的空穴是比較多的。 “空穴是混凝土澆下去的時候,由於當時沒有進行很好的攪拌和溫度處理,熱脹冷縮會在壩體裡面形成空穴,空的部分會導致後面裂隙的形成,這樣會漏水,再之後問題嚴重就會使大壩報廢。”

王維洛表示,三峽工程從2003年開始試運行到現在16年都還沒有驗收過,沒有人敢擔保它的質量。現在大家在網上討論這件事情非常有意義,中共必須對老百姓有個交代。這是一件要命的事情,應該由獨立的第三方介入工程檢驗和驗收,沒有第三方那基本上整個就是一個黑箱操作。

眾所周知,三峽大壩是在一片爭議聲中修建起來的,當年工程竣工時,時任中共中央領導無一人出席慶祝典禮。

工程完工後,周邊旱澇和地震等地質災害不斷,庫區也出現大量崩塌和滑坡事件,使各界對這一工程的爭議從未間斷。

或許正因如此,三峽的狀況一直牽動人心、被各界高度關注。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