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三大案搅动 赵正永后台牵出...

三大案搅动 赵正永后台牵出江泽民儿女亲家

4147
港媒指,赵正永属于“徽帮”成员,颇受曾任安徽省委书记、后官至中共国务院副总理的回良玉赏

近期陕西省官场陷入多宗丑闻。除了持续发酵多月的秦岭违建别墅案,千亿矿权案卷宗失窃事件也牵扯陕西前高层,上周末又发生神木煤矿塌方事故,外界关注陕西官场或面临大地震。在此前一批高官落马后,前陕西省委书记赵正永最新落马,其派系背景被揭。

1月15日,中共中纪委宣布赵正永落马。

香港《明报》15日刊发文章指,2019年陕西可能面临官场大地震。

文章说,秦岭僭建别墅案被指官场对习近平阳奉阴违的典型,日前还被当局搬上央视示众。现任陕西省委书记胡和平、西安市委书记王永康、已落马的西安前市委书记魏民洲、已被撤职的西安前市长上官吉庆都在电视上做了检讨,唯独官方多次点名的“时任省委主要领导”没有露面。

按照习近平对秦岭别墅6次批示的时间计,时任陕西省委书记是赵正永。

公开资料显示,赵正永,生于1951年3月,安徽马鞍山人。早年发迹于安徽共青团系统,曾任中共安徽省委政法委书记、公安厅厅长、武警安徽省总队第一书记、第一政委。2001年6月,赵正永调任陕西省政法委书记,后历任副省长、省长、省委书记,2016年3月底卸任中共陕西省委书记,4月转任全国人大内务司法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明报》文章引述消息称,赵正永早在去年8月已接受调查。文章还指出,赵正永属于“徽帮”成员,颇受曾任安徽省委书记、后官至中共国务院副总理的回良玉赏识。

回良玉被认为是中共前党魁江泽民的儿女亲家,回良玉的女儿嫁给了江的儿子。作为江派的铁杆人物,回良玉还卷入了江派针对习近平的周薄政变计划。而回良玉因为曾从任江苏省委书记,也被认为是江泽民“江苏帮”的大佬之一。

另外,赵正永出身政法系统,被指周永康的“余毒”,与周永康长子周滨曾有“合作”。

2014年《新京报》刊登的《陕北煤田违规“私有化”套利上百亿》一文指出,陕西省国土资源厅为三家民企造假申报资料,获批陕西靖边县580平方公里的煤炭勘探权,当时是由周姓商人牵线运作。这一“周姓商人”就是周滨。

《明报》前述文章称,赵正永不仅在秦岭别墅案中阳奉阴违,以及被指涉及千亿矿权纠纷案。

近日因崔永元爆料而搅动舆论的“陕北千亿矿权案”,有关诉讼持续超过10年,该案在指向最高法之外,其实还牵涉陕西官场官商勾结黑幕,并牵出前陕西省高官袁纯清、赵正永。

上周的神木煤矿塌方事故,官方称已造成21人死亡。而按照中共官方标准,死亡10至30人的属重大事故,严重程度仅次于特别重大事故。

这次事故发生时间是中共国务院上周刚刚开完全国安全生产视讯会议,李克强刚刚叮嘱“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的之后。

港媒文章说,上述三场风波可能令陕西官场爆发一场大地震。

据悉,中共陕西省委12名现任常委中,有两名中央委员、两名中纪委委员和两名候补中委,其中省委书记书记胡和平与省长刘国中都是2015年以后才到陕西,尽管未两次官场风波,但可能会受到矿难影响,在处理三起案件中的表现,也未必能通过中共最高层的关。

最值得注意的是,陕西是习近平老家,现任中纪委书记赵乐际本身就是西安人,并曾于2007年至2012年主政陕西,刚刚打开的多名高官就是赵乐际的旧部。

习近平籍贯陕西富平,自习上台后,该地被官方宣传吹捧,梁家河、延安等也成为官员趋之若鹜的参观地。不过,象中共其它地方官场一样,该省各派势力交错,也是腐败高发区域。

近二十年间,主政陕西的包括李瑞环前秘书、现任中共人大副委员长李建国,接任者是现任中共政治局常委赵乐际,赵乐际之后的省委书记是赵正永、娄勤俭,现任陕西省委书记是胡和平。

习近平头号亲信、现任中共常委栗战书仕途亦历经陕西。栗战书1998年至2003年间历任中共陕西省委常委、省委组织部部长、中共西安市委书记、西安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中共陕西省委副书记、西安市委书记。

属团派的袁纯清曾任陕西省委副书记,2014年已经在山西省委书记位子上被贬、早前已证实退休。曾任陕西省长的还有江派背景的陈德铭。

中共官场历来多山头派系,习近平上台后严整所谓“团团伙伙”,而陕西官场派系交错,如今被作为重点打击之地,未来动向引人关注。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