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回眸 撒哈拉沙漠壁画之谜 曾有高...

撒哈拉沙漠壁画之谜 曾有高度繁荣文明

323
撒哈拉沙漠,曾经有过高度繁荣昌盛的远古文明。(图片来源:piqsels)

撒哈拉沙漠是世界最热的荒漠,同时也是世界上最大的沙漠,其总面积超过9,400,000平方公里(3,600,000平方英里),与美国国土面积相当。 “撒哈拉”为阿拉伯语中的“大沙漠”,气候炎热干燥。然而,在这极端干燥缺水、土地龟裂、植物稀少的旷地,曾经有过高度繁荣昌盛的远古文明——沙漠上许多绮丽多姿的远古大型壁画。闻名于世的撒哈拉沙漠远古大型壁画,位于撒哈拉沙漠北纬30度区。

1850年,德国探险家巴尔斯来到撒哈拉沙漠进行考察,无意中发现岩壁中刻有鸵鸟、水牛以及各式各样的人物的画像。

后来人们又陆续发现了公元前6000年-公元前1000年的更多的岩画。这些画面表现了人们当时的生活情景,如朴素的家庭生活、狩猎队伍、吹号角赶着牛群等。画面上还有大象、犀牛、长颈鹿、驼鸟等现在只能向南1500多公里的草原上才能找到的动物,但是另外还有一些显然已经绝迹的飞禽走兽。

古代的撒哈拉并非黄沙一片,而是肥沃的绿色草原。这里曾经河流纵横,大小湖泊星罗棋布,植物茂盛,百花争艳,飞禽走兽出没其间,俨然不同于今天的风沙遍地。

1956年,亨利・罗特率领法国探险队在这里发现了大约10000件壁画,并于1957年将总面积合10780平方米的壁画复制品及照片带回巴黎,轰动了世界。撒哈拉壁画群一时间成为世人谈论的话题,甚至有不少人不远千里到撒哈拉目睹这一世界奇迹。

在撒哈拉壁画群中,有众多的人物形象,其中描绘最多的当数雄壮的武士形象。壁画中的武士表现出凛然不可侵犯的威武神态,他们手持长矛、圆盾,乘坐在战车上呈飞驰状。

在撒哈拉壁画群中,还有千姿百态的动物形象。有的站立、有的行走、有的狂奔、有的跳跃,还有怀孕的和受伤的,有些动物身上还画有长矛、箭头或者棍子打伤的痕迹。在动物的形象中,马的数量较多,有两匹马拉着战车飞驰的场面。在撒哈拉壁画群所描绘的动物中,最多的要数聚集在水边的牛群,画面色彩丰富,其中尤以牧牛彩色画和雕刻画最为精美。

在撒哈拉壁画群中,还有许多令人迷惑不解的手印、足印和稀奇古怪的图印,这就给撒哈拉壁画群蒙上了一层神秘的色彩。

在撒哈拉壁画群中,人们还发现两种特殊的文字。这种文字的特点是没有表示元音的符号,虽然可以读出,但其含义是极难理解的,这种文字可以上下左右任意自由地书写,被称为笔耕式的书写法。

撒哈拉壁画如此丰富多彩、气势磅礴,那么,究竟是谁在什么年代刻制的?迄今还没有答案。

转自:看中国
责任编辑:李帅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