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瑞中建交70年在即 外長卡...

瑞中建交70年在即 外長卡西斯送上特別“賀禮”

275
瑞士外長卡西斯向媒體表示:中國已背離改革之路,侵犯人權狀況愈加嚴重。(卡西斯臉書官方帳號)

【希望之聲2020年8月5日】(本台記者唐仲寶綜合報導)

今年是瑞士與中共建交70週年,瑞士外長卡西斯 (Ignazio Cassis) 日前在接受該國首份週報《星期展望》(Sonntags Blick)專訪時表示,看到中國 “正背離開放之路”,政治自由化追不上經濟自由化,侵犯人權事件日益增加,這意味瑞士亦必須更堅定地捍衛本身的利益和價值,包括強化國際法和多邊體系。專家指出,瑞士外長卡西斯的最新表態無疑是一份特別的 “賀禮”。

據法新社報道,瑞士罕見地一反過去 “保持中立” 的外交姿態,向中國發出強硬警告。該國外長卡西斯星期天(2日)在接受該國《星期展望》週刊專訪時,指責中國侵犯人權的問題正在增加,並指若中共放棄在香港 “一國兩制” 的原則,將會影響在香港投資的瑞士公司。而一向 “欺軟怕硬” 的中共對瑞士的言論反應溫和,外交部只是指有關言論缺乏依據,也頗令人玩味。

卡西斯指出,瑞士和中國建交70年,一直跟北京建立 “有建設性和批判性” 的關係,而法治和人權一直是雙方對話的一部分。中國在1997年前承諾以 “一國兩制” 原則收回香港,容許港人享有自由和自治,但北京強推《港區國安法》,在香港問題上摒棄 “一國兩制” 原則,大幅增加對香港的管控,也會影響許多在香港投資的瑞士企業,“正背離開放之路”,政治自由化與經濟自由化不成正比,且中國侵犯人權的情況正在加劇。因此瑞士 “必須更強硬地保障自身利益,包括強化國際法及多邊體系”

報道說,在北京,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隔天(3日)迴應瑞士外長言論時表示,有關言論 “缺乏依據,也不具建設性”, 稱外國不應干預香港事務,並指《港區國安法》將使 “一國兩制” 在法治的軌道上行穩致遠。

汪文斌還打出經濟牌,稱中國 “始終堅持打開大門搞建設,瑞士的金融企業能在中國的金融市場的開放中受益,希望瑞方恪守國際關係基本準則,珍惜中瑞關係的發展局面”。

法國時評人王龍蒙在接受自由亞洲電臺採訪時表示,《港區國安法》喚醒歐洲國家。鮮有就中國人權發聲的瑞士,此次其外長的表態,也預示歐洲國家不再對中國人權問題和香港問題沉默。

王龍蒙說:瑞士外長髮聲後中共對瑞士的言論反應“溫和”,也表明瑞士的表態是對中共有殺傷力。瑞士銀行因有大量的中共利益集團存款,如果瑞士及歐盟未來制裁侵犯人權的中共官員,凍結資產應該是中共最懼怕的。

香港科技大學博士畢業生朱瑞也分析認爲,擁有特殊金融和國際地位的瑞士此次打破 “中立” 形象瞄準北京,因此具有特殊的威懾力。

朱瑞說:瑞士顯然太看不下去中共的胡作非爲了。因瑞士和香港一樣,都是立足於發達的金融業,所以對香港的遭遇感同身受。瑞士對中國的指責,在國際社會上也會有特別的力量。

一位名爲“救國先鋒”的網友在推特上發文稱,瑞士銀行公佈的消息顯示,100位左右的中共高官家屬,在瑞銀的存款竟然達到了7.8萬億元人民幣,就是1萬多億美元,平均每人存款是780億人民幣,就是100多億美元,金額之高,足令牆國的韭菜們無法想像。

專家指出,瑞士外長凱西斯講出到問題的實質,原來很多西方國家希望中國經濟開放帶來政治良性發展,但他們眼睜睜看着中共已將專制的手伸到香港,也伸向全世界。中共對西方國家的威脅遠大於這些年它們(西方國家)所獲得的經濟利益,西方國家既然看清這一點,就果斷地對中共做出反制。

瑞士警告不會坐視中國人權狀況, 凍結官員資產最具殺傷力。(自由亞洲電臺圖片)

據報道,瑞士與北京之間有很強的金融關係。2014年7月1日,中瑞自貿協定正式生效,瑞士成爲首個與中國簽訂雙邊自貿協定的歐洲大陸國家。

但今年6月底,中共強推《港區國安法》生效時,瑞士曾參與了英國、法國、德國等27個國家連署的聲明,呼籲北京重新考慮,並保障香港的集會權利及新聞自由。

媒體分析指出,隨着更多歐洲國家對華立場轉硬,瑞士或將成爲繼英國、法國、德國等西方國家之後,另一就《港區國安法》反制中共的歐洲國家。而今年9月14日是瑞士和中共建立外交關係70年。瑞士外長卡西斯的最新表態無疑是一份特別的“賀禮”。

責任編輯:李娜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