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新闻 瑞士公民发起公投:是否禁止...

瑞士公民发起公投:是否禁止企业与侵犯人权者做交易

599
瑞士是全球最富裕、经济最发达和生活水准最高的国家之一,人口约800万,人均财富雄踞全球第一。(图片来源:pixabay)

【希望之声2020年8月10日】(本台记者周扬综合报导)中共强行通过的《港版国安法》在国际上引起了强烈反响,最近,瑞士民间发起了一项公投,决定是否限制瑞士公司与侵犯人权的个体、企业或国家开展生意往来。如果公投在今年11月份得以通过,新的法律将影响知名瑞士银行在香港的业务。

瑞士在香港的金融业受到严重打击

自由时报电子报报导,瑞士的金融业是国家支柱产业,以其高度保守客户秘密闻名于世,也是香港成为亚太金融中心的主要资金供应者之一。瑞士所有国际性金融企业在香港都拥有业务,包括瑞银(UBS)、瑞信(Credit Suisse)、宝盛(Julius Baer)、百达(Pictet)及隆奥(Lombard Odier)等。北京政权在香港强行实施《港区国安法》后,等于动了瑞士的奶酪。在香港的瑞士银行必将受到牵连,需要审查客户,对于与中共法律相抵触的客户,银行必须与其终止往来。香港正逐渐失去金融中心的地位,无疑会对瑞士金融业造成严重打击。

瑞士政府对中共的外交政策逐渐转为强硬

日前,瑞士外长伊格纳西奥·卡西斯(Ignazio Cassis)向中共发出警告称,中共侵犯人权的情况持续上升,正背离开放之路。如果中方坚持实施港区国安法,影响“一国两制”的落实,西方国家誓将果断回应。卡西斯表示,瑞士必须更坚定地捍卫本身的利益和价值。

中共高官在瑞士银行存款究竟有多少?

瑞士一直是世界各地富豪的避税天堂,并贯彻中立原则。8月5日,“冷山时评”在推特上写道:瑞士银行出手!公布了100位左右的中共高官家属,在瑞银的存款竟然达到了7.8万亿元人民币,就是1万多亿美元,平均每人存款是780亿人民币,就是100多亿美元。数额之高,令人乍舌。

大纪元报导,维基解密曾披露,中共高官在瑞士银行大约有5,000个账户,三分之二是中央级大员。从中共的副总理一级、银行行长、部长到中央委员,几乎人人都有一个账户。此外,在香港工作过的局一级的官员,大部分也都有瑞士银行账户。

2016年,国际调查记者联盟(ICIJ)曾公布“巴拿马文件”,揭露了全球大批政要和名人如何在避税天堂私藏财富,而其中以中国权贵最多。

瑞士终结了300余年的保密制度

2017年,瑞士政府与世界47个国家达成的银行信息交换协定生效,这意味着瑞士银行将不再对私人账户保密。

2018年10月,瑞士联邦税务管理局发布公告称,按照金融账户涉税信息自动交换标准(AEOI),宣告终结瑞士银行持续300余年的保密制度。

瑞士被称为全世界最爱公投的家

1848年,瑞士就开始建立公民投票制度。目前,联邦议案加上地方议案,瑞士人平均每月都要投票公投,平均投票率约4成。在瑞士,极少听说有分化选民、兴师动众的争议,也不会有公投案互相抵触的状况,瑞士被称为全世界最爱公投的国家。

《港版国安法》无疑是对西方民主制度的挑战,瑞士也开始行动,通过这次公投,在欧洲与英国、法国、德国等一起,准备对迫害人权的中共发起制裁。冻结中共高官资产,美国已经带头开始实施。

责任编辑:净心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