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人故事 【瑞典生活随笔】要不要盖这...

【瑞典生活随笔】要不要盖这个房子?(原创)

877
瑞典 社会 价值观
要不要盖这个房子? (图片来源:Pixabay)

【欧洲希望之声2021年02月18日】财富人人都想拥有,古人讲:“君子爱财,取之有道。”这个道是什么道?

多劳多得,不失不得,付出的多,回报就多。

付出的是什么?体力、脑力、时间、精力、甚至金钱。

得到的是什么?工作报酬、投资回报。

后来,当我了解了因果与轮回,对这个道,又有了更深的认识。

一项工作或劳动,除了表面价值之外还有社会价值,上边说的劳动报酬就是兑现表面价值,而社会价值却不会立即兑现,与古人说的阴德有些类似。

社会 价值观
劳动报酬就是兑现表面价值,而社会价值却不会立即兑现 (图片来源:Pixabay)

比如:一个明朝的浙江小吏杨自惩,见县官责打犯人过于残酷,就劝谏。他劝与不劝都是公务范围内的事,不会多挣一文钱,但是用心与否在阴德上会体现出明显差异。他积的这些福份虽没有让他自己升官发财,但是在他的后代身上彰显出来。但是当事人会减少灾祸,甚至延长寿命,这叫做“福虽未至、祸已远离”。

最近一个国内朋友与我聊起了他的烦恼。他在城里买了房子住,但老家有可能要拆迁,他亲戚就劝他赶紧回老家盖个房子,这样拆迁的话可以得到拆迁补偿费。盖房子有很多手续要去跑,有可能还要拆迁户口,自己工作又忙,因此弄得焦头烂额。

我劝他最好不要折腾了,这种取巧的方式不会增加他生命中的福份,如果成功了,也不过是把以后的财富提前兑现而已,而且因为动机不良,反而会损伤自己的道德,同时对社会资源来说是一种浪费,因为盖房的目的不是自己住而是为了拆。还有办理手续过程中的奔波和消耗的公共资源。这些都是将来要用自己的福份去补偿的。

也许以后拆迁能得到几十万元补偿,但可能自己的福份却损失更多。更何况也许以后并不会拆迁呢,也许当地政府划出一道坎:哪年哪月以后建的房子不给补……

但是,你已经花出去建房成本、跑手续的费用算是白费了,浪费的社会资源依然要用自己的福份去补偿的。而如果影响了工作,那就又损一些福份。

里外赔了几倍的福份,还劳心伤神。何苦呢?

来瑞典以前我在国内也看到家乡很多人为了多得拆迁补偿款而突击盖房子迁户口的事,虽然觉得这种做法不太好,但也不违法,所以也就逐渐默认了。

来到瑞典后,感受到这里的人诚信度很高,极少听说这种取巧套利的事情。

我常想瑞典人的这种诚实和单纯,与富足有没有必然联系呢?当我想通了社会价值的概念,就明白了,淳朴的民风会创造社会价值,即使瑞典人的工作时间比我们中国人少的多,但是积累的社会财富却很大,民众也就安居乐业。也许曾国藩说的“天道忌巧”也有这层意思吧。

作者:雨莲
(作者授权欧洲希望之声发表,转载请注明出处、标题和链接)
(责任编辑:毕圆)

点阅【《瑞典生活随笔》全部文章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