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人故事 【瑞典生活随笔】路遇刑满释...

【瑞典生活随笔】路遇刑满释放者(原创)

779
路遇刑满释放者(图片来源:pigsels)

周五在去上班的火车上,坐在我对面的乘客问我,火车何时能到斯德哥尔摩市中心。我一听就知道他是第一次到这里,因为这车不到市中心,中间需要换车。我就详细向他解释,但他还是不明白。我看他很着急,像是赶时间,如果走错路,耽误事就不好了,就说:“等会你跟着我就好了,我带你去。” 听了这话他才放松下来。

我很好奇:他一个人到一个陌生的地方,赶时间却完全不知道车次,甚至不知道如何到市中心。我来瑞典这些年还是头一次遇到这样的人。

带着这些疑问,我问他来这里是旅游还是出差?他说都不是,他是到这里的监狱来的。我问:“是来工作吗?” 他说:“不是,是因为我犯法被捕了。”

我吃了一惊,这个小伙子举止得体,略带腼腆。怎么会是罪犯?更让我吃惊的是,他居然如此坦白,毫不避讳。吓我一跳,但这更激起我的好奇,我就和他聊起来。

他说他是因为打架伤害他人而被捕监禁3个月送到这里的监狱服刑的,今天出狱,他要到市中心火车站坐车回哥德堡的家。他还给我看了他的出狱证明以及回哥德堡的车票。他说这车票是监狱给他买的。我问他既然要赶车,为何不用SL交通软件先查好时间呢,几乎每个瑞典年轻人都会用这个软件。他拿出手机给我看,手机是Iphone 5的,但关机了。他说自从他进监狱,三个月来他就没再用过手机,现在早就没电关机了。

我最好奇的是监狱里的条件,听说里面很舒服,像住宾馆,我问他是不是这样?他确认那是事实,但他在里面这三个月像是熬了三年。前两个月被一个人关在一间屋子里,虽然里面生活用品一应俱全,也有电视DVD,如果想看书,提出来都会得到,确实像住酒店,但就是你无法与人沟通,单独在一个屋子里,完全没有一个人可以交流,那种寂寞是非常难熬的。他说他再也不想进这种地方了。

以前我一直有个不解的疑问,瑞典这样舒适的监狱岂不是把惩罚变成奖励?这怎么能让罪犯畏惧和悔悟呢?现在我看到了一个实际有效的例子,那就是不靠虐待和暴力也能达到惩戒的效果。

 

作者:雨莲
(作者授权欧洲希望之声发表,转载请注明出处、标题和链接)
责任编辑:康慧

点阅【《瑞典生活随笔》全部文章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