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人故事 【瑞典生活随笔】不守交规的...

【瑞典生活随笔】不守交规的瑞典人(原创)

1240
不守交规的瑞典人(图片来源:pigsels)

刚来瑞典时认为瑞典人比较古板,什么事都要遵守规则,办事认真,没有后门不打折扣,但偶然发现他们也有不守规则的另一面。

从我家到公交车站要过一个小马路,这条路除了上下班高峰车辆多些,平时很少能看到五辆以上的车跟在一起开的。在瑞典,行人过马路有一个手控器,要过马路时只要你用手按一下,三秒钟后车行道上的红灯就会亮起来,禁止车辆通行,此时,你就可以大摇大摆地走过马路了,大约40秒左右车行道上的红灯才会变回绿灯,所以对行人来说不但很安全也很方便,这也体现了瑞典政府对行人的充分保护。

但是我发现一个奇怪的现象,我们这里很多瑞典行人过马路都不按下红灯,而是等车辆过完才过马路。要知道在瑞典的交规里是这样规定的:在没有交通灯的路段,车辆必须先让行人,也就是司机看到路边有行人要过马路,就要主动停车让他先过去。但在有交通灯的路段就要看交通灯,优于看行人。也就是说行人如果不按红灯就过马路,被撞了是行人自己的责任。

那么为什么这些瑞典人明知故犯呢?难道他们不怕危险吗?或者是为了节省时间?不可能!因为我明明看到他们为了让那些车辆过完足足等了近一分钟,而他完全是可以在第一时间按灯的,只需三秒就可以穿过马路了。

我不明白他们为什么不守规则?所以一直不敢学着做,每次过马路时还是规规矩矩地按一下比较安全。直到有一天周末出去,只有我一人过马路,而路上正有两辆车,我依旧老老实实地按下灯,两辆车都停下了,我过了马路后又走了一大段,回头一看,那两辆车竟然还停在那里,因为红灯还没变绿,直到变了绿灯,他们才开走。

我心中顿时升起一种歉疚:我过马路其实只用两三秒,如果让他们的车先过也只多等三五秒而已,而我为了自己先过,就按了灯,让他们等了足足快一分钟,实在是太过分了。这时我才忽然明白为什么很多瑞典人都不按灯就过马路,原来他们是为了让那些开车的人节省时间。

今天早上,我也学着不用交通灯就过马路。这一次,正好又是我一个人站在路旁,有三四辆车开过来,我也想等他们过了我再过,可车在离我三米远的地方忽然停了,司机挥手示意让我先过,我心头一热。一边向他挥手示意感谢,一边小跑着快步通过马路。此后坐在公交车上,一路都在想这个场景,和它蕴含的巨大启示:当行人为司机着想,主动放弃了法律赋予他的权利时,司机也主动放弃了自己的权利,这样一个有交通灯的路段却执行着没有交通灯的规则。结果是行人的时间没有浪费,司机的时间也得到了最大的节省。所以一个社会是否真正高效不在于它的法律是否极度健全,而在于民众是否怀有关爱他人的善念。

 

作者:雨莲
(作者授权欧洲希望之声发表,转载请注明出处、标题和链接)
责任编辑:康慧

 

点阅【《瑞典生活随笔》全部文章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