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人故事 【瑞典生活随笔】保护环境 ...

【瑞典生活随笔】保护环境 看芬兰邮轮如何行驶

835
保护环境 看芬兰邮轮如何行驶 。(示意图。图片来源:pixabay)

【欧洲希望之声2020年11月26日】我每次从斯德哥尔摩坐邮轮去芬兰,都只是在享受豪华邮轮的星级服务和美食,从不关注其他。暑假时有幸和瑞典朋友大卫同行,除了吃喝外,意外收获很多常识。

在从芬兰Turku返回斯德哥尔摩时,我们在邮轮餐厅一边用早餐一边透过巨大的舷窗欣赏岸上的风景。

透过巨大的舷窗欣赏岸上的风景。(图片来源:欧洲希望之声/作者提供)

船在离开码头时速度是很快的,但行驶大约半个多小时后,突然,发动机的声音消失了,船上一下子安静了许多。

我不禁担心起来,问大卫:“为什么发动机停了?是船有什么故障了吗?” 大卫轻松的说:“不是故障,是故意停的。刚才船特意提高速度,到了这里就停了发动机,靠惯性和水流驶过这一段。”

看我仍是一脸的迷惑,他进一步解释:“因为这段海湾比较狭窄,噪音对两岸的居民有影响,而且鱼类也会被发动机的声音惊吓,此外发动机燃油,对环境也有一些影响。虽然说这种影响很短很小,但是当地居民却很在乎。当初在准备开辟这条航线时,当地人就表示,要开通这条航线,必须减少对海洋环境的影响和对居民的干扰,否则不会同意。这样,游轮公司就不得不想出一个办法,达到这个要求。靠惯性驶过这片水域,就是解决的办法。”

邮轮靠惯性驶过这片水域。(图片来源:欧洲希望之声/作者提供)

我看到窗外两岸果然景色优美,丛林茂密,水清鱼跃。不禁赞叹北欧人对环保的重视以及对每个人生存权利的尊重,也赞叹游船公司基于这种尊重之后产生的智慧。而同时,这个办法带来了油料消耗的降低,和乘客舒适度的提升,(因为正好是早餐时间停机,而这个餐厅又离发动机舱比较近)。 因此游轮公司同样是这个好办法的受益者。

我看到窗外两岸果然景色优美,丛林茂密,水清鱼跃。(图片来源:欧洲希望之声/作者提供)

其实,一个好主意或智慧的点子(比如邮轮的惯性滑行)的出现并不是在开通此航线时就具备的,而是在平衡各方需求的过程中激发出来的。相反,在国内我们看到很多建设项目对不同意见是采取压制手段和打压民众抗议的。往往是项目虽然建了,但代价是极其沉重的,甚至是得不偿失。比如我们都知道的围湖造田,大炼钢铁,三峡工程,南水北调工程等等,不但造成巨大的生态自然灾难,而且造成国民经济的重大损失。唯有尊重自然,尊重他人,最终受益的才是自己。

用餐之后,我仍坐在正舷窗的餐桌旁,不愿离去。(图片来源:欧洲希望之声/作者提供)

用餐之后,我仍坐在正舷窗的餐桌旁,不愿离去。享受着美景,享受着宁静,享受着自然的造化与人类智慧共同创造的这一刻的完美。

作者:雨莲
(作者授权欧洲希望之声发表,转载请注明出处、标题和链接)
(责任编辑:美莲)

点阅【《瑞典生活随笔》全部文章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