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灵驿站 如何让小孩理解爱 给孩子的...

如何让小孩理解爱 给孩子的五本关于爱的童书

355
透过优良童书的阅读,让孩子理解爱的力量。(pixabay)

【2021年04月19日】美国的教育家和企业家史蒂芬·科维(Stephen Covey)曾说:“我们不是走在灵性路上的人。我们是有灵性的生命走在人生之路上。”这也是教育我们下一代时最重要的一课。

首先,当然要让孩子理解爱的力量。在伊索寓言中,就充分表达了这一项主旨。

风和太阳在争论著谁比较强大。这时,他们看见一名旅人从路上经过,太阳说:“我知道要怎么解决我们的争执了。我们之中谁能让那位旅人脱掉他的外套,谁就比较强。由你先开始。”

说完太阳就躲到云朵后面去,而风开始对着旅人使劲地吹。然而,他越用力吹,旅人就把外套包得更紧,直到最后风开始失去信心了。

这时太阳才出来,将他的光芒照在旅人身上,他马上感到很热,把外套脱下来了。

在我们的人生之旅上,让我们选择一条正直的路,避开仇恨的寒风,拥抱温暖舒适的慈爱之光。在教导我们的小小朋友时,向他们解释爱这个简单却有着复杂面向的概念。这里有几本不错的童书可以帮助我们带入这个观念。

爱是无限的

《我爱你直到月球那般恒久》(I Love You to the Moon and Back)是由阿梅利亚·赫普沃斯(Amelia Hepworth)撰写的一本非常可爱、充满押韵的板书。在书中,一只大熊和小熊一整天玩得非常开心,到了傍晚时,他们互相依偎在一起。大熊说:“好好安全地待在我的怀里,我们的一天就要结束了。我好爱你,我的心肝小宝贝。”

我们可以设想这个故事讲的是父母对子女的爱。不过,这本书也可以延伸到其他坚贞不渝的爱,以达到月球这么遥远、恒久的爱来表达。这是多么美丽、简单的想法:爱是无限的;爱没有局限。

爱会找到出路

在《虽然我们不能拥抱(一个刺猬和乌龟的故事)》(While We Can’t Hug (A Hedgehog and Tortoise Story))是一本绘本,由约恩·麦劳夫林(Eoin McLaughlin)和波莉·邓巴(Polly Dunbar)所着,讲述着刺猬和乌龟因为先天条件而无法实际的肢体接触。一只聪明的猫头鹰过来告诉他们,即使他们不能互相拥抱,他们还是有很多其他方式来表达自己的爱。

在书中两个相对的页面上,他们互相在空中发送信号、传信、跳舞、飞吻、唱歌等等。真是太有创意了!

最后的结局非常感动:“别人无法碰他们。他们不能互相拥抱。但他们都能感受到对方的爱。”

爱值得冒险

辛西亚.莱伦特(Cynthia Rylant)撰写的童书《爱取名字的老婆婆》(Old Woman Who Named Things )是关于一个非常老的妇人,她的朋友们一个个相继过世了,所以她很害怕爱人。为了平衡,她替自己的东西取名字,把他们当作真的生命,因为这些东西都会比她长寿。

有一天来了一只小流浪狗,她喂了它吃东西,但很快就把它送走了。每天,这只小狗都会回来,妇人会喂它,然后再把它送走。日子一天天过去,老妇人一直喂这只小狗,却不替它命名或留它下来。

突然有一天狗没有出现,妇人便开始找它,最后在池塘里找到了它。当池塘的管理员询问狗的名字时,老妇人必须做出决定。她思考了许久,自己不仅很幸运能再次找到这只狗,也很幸运过去能够有那么朋友,尽管现在只剩下她了。最后,她决定留下这只狗,并将它取名为“幸运”,带它一起回家了。

这本书隐含了希拉里·斯坦顿·祖宁(Hilary Stanton Zunin)的名言:“爱的风险是失去,失去的代价是悲伤——但当悲伤的痛苦和曾未冒险去爱相比,这个痛苦仅是一道阴影而已。”

以爱得爱

《有人爱你,哈奇先生》(Somebody Loves You, Mr. Hatch)是艾琳·史宾尼利(Eileen Spinelli)的童书作品,主角是一个和周围非常格格不入的人。他的生活古板又一陈不变,也未曾有人真正注意过他。直到有一天,邮差送来了一个神秘的包裹,上面有个粉红色的大蝴蝶结和一张特别的纸条,纸条上写着“有人爱你”。

这份简单的礼物改变了哈奇先生的人生观。由于他不知道是谁寄给他的,他开始为所有人做好事。哈奇先生简直像鲜花一样绽放起来了,就像一件艺术品一样,从惨白的色调变成了鲜艳、快乐的色彩。

几周后,邮差先生回来告诉他这个包裹寄错了。这让可怜的哈奇先生非常难过,他就像隐居一样回到了以前的生活方式。但是他现在已经成为社区很重要的一部分了,当大家知道那个包裹是一场乌龙时,哈奇先生的朋友和邻居们都跑来找他。他们做了一个巨大的标语,上面写着“每个人都爱你,哈奇先生”。

这本童书阐述了一个非常美的概念,我们如何向世界展示自己,世界就会以同样的方式回应我们。

放手并不会失去爱

在黛安·亚当斯(Diane Adams)的童书作品《爱是》(Love Is)中,一个小女孩发现了一只从公园漫游到市区街道的小鸭;她将它带回家并照顾它。小鸭总是需要很细心地照护,而书中可爱的插图也展现了女孩非常努力地照顾着小鸭。其中一张插图是小女孩和小鸭鼻对鼻的景象,非常窝心。

时间飞逝,直到有一天,小鸭已经不再是小鸭,浴缸也装不下它了。女孩知道鸭子已经准备好要回到池塘,但当她将鸭子推入水池时,她还是非常难过。

日子一天天过去,女孩还是很想念鸭子,一天她跑去池塘看它。鸭子以充满爱的姿态游向她——同时还伴有六只小鸭子。当然,现在她有更多小宝贝了。

这本欢乐的书展现了爱与被爱的美。

作者简介:
琳达·维根菲尔德(Linda Wiegenfeld)是一名退休教师。若您有评论或建议,可透过信箱地址LWiegenfeld@aol.com与她联系。其它关于爱的童书,请参阅她在英文《大纪元时报》投稿的其他文章(Children’s Books About Ways Love Is Expressed)。
原文The Journey to Understand Love Can Begin Young刊登于英文《大纪元时报》。
文/琳达·维根菲尔德(LINDA WIEGENFELD) 翻译/陈遇
(转自:大纪元)
(责任编辑:翛然)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