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資訊 如果是因为减肥不吃这个 ...

如果是因为减肥不吃这个 医生说:会胖的更快

420
鲭鱼倍(pixabay)

为求健康不发胖,让许多人对高醣的淀粉类食物、高脂的肉类食物避若蛇蝎,坊间不少减重书籍更以少吃醣类为基础,发展出各种不同的饮食法,变着花样减醣。然而,发胖原因千百种,若是过度减少部分营养摄取,反而不利于减肥,日本知名管理营养士指出,除了营养过剩以外,有些人会发胖可能源自于营养不良,例如碳水化合物、脂质吃太少竟反而更容易胖!

醣类、脂质、维生素B1太少都可能发胖

据早安健康报道:日本东京慈恵会医科大学附属医院管理营养士表示,许多人觉得少吃就有助于减肥,但其实若是体内缺乏以下重要的营养素,反而更容易发胖:

缺乏脂质

虽然摄取过多肉类、乳制品中的脂肪会发胖,但脂肪摄取太少反而容易因为用餐饱足感不足而增加偷吃点心的机会,反而更容易胖。

赤石定典建议可以透过鲭鱼罐头来补充不饱和脂肪酸EPA,EPA是人体无法自行制造的必须脂肪酸,能减少体内多余的脂肪、三酸甘油脂,有助于减肥。如果不喜欢吃鲭鱼,也可用荏胡麻油替代,只要在吃沙拉时淋上一小匙即可。

鲭鱼罐头(pixabay)

日本呼吸器专业医师、医学博士大谷义夫也指出,荏胡麻油约含有60%的「α-亚麻酸」,摄取后会在体内被转换为EPA、DHA,具备预防过敏、生活习惯病的效果,还可能有助软化细胞膜、红血球,让血管弹性提高、血液流动更顺畅,因此也可能有预防改善高血压的效果。

缺乏醣类

米、巧克力、水果含有较多的醣类,吃太多会让血糖上升、容易发胖。但是,醣类是肌肉、肝脏、脑部的能量来源,补充适量的醣类有助活化脑部运作,而脑部的基础代谢量占了全身的20%,因此能帮助提高能量消耗。赤石定典提醒,如果要实行减醣饮食,务必咨询专业医师、视个人情况进行。

「它」是大脑唯一能量来源;「这营养」不够,脂肪更容易堆积!

米饭(pixabay)

日本公益财团法人长寿科学振兴财团健康长寿网资讯也指出,对大脑来说,葡萄糖是唯一的能量来源,大脑每天大约会消耗掉120g的葡萄糖,因此若醣类摄取不足,可能会造成脑部、神经无法充分获取营养,而可能有判断力、注意力下降等问题。

而根据台湾卫生福利部107年新版之《每日饮食指南手册》建议,每天摄取的营养应以蛋白质10~20%、脂质20~30%、醣类50~60%为宜,以每天摄取1500卡热量的人为例,建议每天摄取全谷杂粮类2.5碗、豆鱼蛋肉类4份、乳品类1.5杯、蔬菜类3份、水果类2份、油脂与坚果种子类4份(其中油脂3份、坚果种子1份)。

缺乏维生素B1

猪肉含有丰富的维生素B1,是代谢醣类的重要营养素,如果维生素B1不足,则难以将体内醣类转化为能量,这将更容易使醣类变成脂肪堆积在体内,造成肥胖。而运动不足、常饮酒者特别容易缺乏维生素B1,务必要积极摄取。

肉串(pixabay)

日本医疗法人一会会伊月医院提供之卫教资讯也指出,若有缺乏维生素B1的问题,有可能会造成心脏、神经上的障碍,甚至可能引发健忘综合症、脚气病,其中脚气病可能导致疲劳、食欲不振、四肢无力等问题,若放任不管还可能导致心脏衰竭、肺积水,甚至不无休克致命之可能。

赤石定典建议吃洋葱姜汁烧肉来补充维生素B1,洋葱中的大蒜素能帮助提高维生素B1吸收率至10倍之多,有助于预防脂肪积蓄。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