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如果你在德国做家长 安置你...

如果你在德国做家长 安置你的孩子有妙招

360
如果你在德国做家长 安置你的孩子有妙招 (图片来源:pexel)

(2020年7月18日)【欧洲希望之声特约记者钟宝报道】该怎么安置你,我的娃?在德国,由于今年突发疫情持续时间过长,在许多家庭中,父母双方都已将今年的年假用完,他们已经没有多余的假期,无法在今年暑假照顾孩子。下萨克森州家长委员会日前向联邦政府经济部提出,鉴于今年的特殊情况,希望政府能够为父母额外增加10天带薪假期,但政府拒绝了这项请求。

据北德广播公司NDR报道,德国下萨克森州家长委员会日前向经济部提出,鉴于今年突发“中共病毒”(武汉新冠肺炎)疫情的特殊情况,希望政府能够为父母额外增加10天带薪假期。但政府拒绝了这项请求。理由是:根据相关法规规定,因学校或幼儿园停课而不得不请假在家照顾孩子的家长,最多可获得10周的带薪假期,单亲父亲/母亲最多可获得20周带薪假。

德国工会联合会(DGB)对家长委员会提出的诉求表示支持和理解,同时也呼吁政府出台具有针对性的援助,向困境中的家庭提供支持。

根据美世(Mercer)德国公司统计,德国的全年法定带薪假日为20天。而受到工作制、工龄、年龄、各联邦州制度等因素的影响,大多数公司的雇员每年有20到31天带薪假期。再加上法定公共假日9天,每年总共的假日为29到40天。

而从幼儿园到小学、中学,孩子们可享受的假期要比家长很多。由于德国各个联邦州的放假制度不同,拿北威州来说,学校的的假期包含复活节假期、圣灵降临节、暑假、秋假、圣诞节及新年假期,共87天,也就是近3个月。
也就是说,对于有孩子的双职工而言,如果两人同时休假,那么他们的孩子在一年中则有50多天的时间闲在家里。而德国法律规定,12岁以下孩子不许在家独处,否则就是监护人的失职。

而德国法律规定,12岁以下孩子不许在家独处,否则就是监护人的失职。(图片来源:pexel)

假期托管(Ferienbetreuung)

在复活节、暑假、圣诞节等学校假期期间,德国的一些托儿所(Kita)、学生托管所(Schülerhort)、中学、机构或企业,都会专门为中小学生提供全天的托管服务。

不同年龄段的孩子可以在不同的托管机构报名,这样既便于管理,又可以为孩子提供与同龄小孩接触的机会。一般有针对3岁以下、3-6岁、或 6至12岁的假日托管处。孩子们可以在这里参加各种有趣的项目,如森林远足、文艺表演、参观农场、游乐场等。托管期间,孩子的早餐、保险等一般都有托管单位承担。

看起来很美好吧?但是位置紧俏需要提前申请,而且,如果家里有一位全职妈妈或者爸爸,能申请上托管班的几率就会锐减。

儿童护理人(Leihomas/-opas)

与保姆不同,儿童护理人多为义务工作者,有时只收取低廉的劳务费。志愿者多为有育儿经验的单身人士,他们每周工作时间不超过20小时,并且不提供随叫随到的服务。因其非商业性的工作性质,一般需要通过地方的政府或社会福利机构来找到这样的护理人。

托儿所(Großpflegestelle)

这类托儿所主要针对三岁以下的幼儿,由日托阿姨(Tagesmutter)负责照看孩子,家长按小时支付报酬。大型托儿所比一般的幼儿园规模稍大,例如位于北威州小镇黑尔纳(Herne)的一家大型托儿所,雇佣了70多名保姆来照看200多个孩子,平均一位保姆照顾3个孩子。

也有的日托阿姨是在自己家照顾小孩的人,这种情况通常是一个阿姨最多会照顾5个孩子。和幼儿园相比,日托阿姨的好处就是可以商量放假时间,家长相对没有那么被动。

不过,日托阿姨也很难申请到,而且,3岁以上的大孩子基本上就没有日托阿姨会收了。

互惠生(Au-Pair)

互惠生是一种蛮特殊的存在,德国专门有一种“互惠生签证”。

德国家庭可以通过一些互惠生中介机构,找到一些愿意寄宿在自己家里,来照顾孩子、料理家务的年轻人,作为回报,德国家庭负责提供食宿和一些零花钱,而不需支付工资。这样的寄宿合同一般为期半年到一年,互惠生多为外国学生。对于互惠生来说,这也是一个体验当地文化、学习语言的好机会。

家长互助

还有一种方式是上班族家长轮流负责看孩子,比如邻里几家的孩子家长其中某一个休假一周,负责照顾自家和邻家的孩子。之后另一家的家长再休假一周,担起同样的责任,以此节省年假的支出,又不失照管孩子的责任。

这是最经济实惠,而且最省心的一种方法,但是,前提是家长一定要有良好的人际关系和和谐的社区环境。

总之,不同年龄段的孩子可以在不同的托管机构报名,这样既便于管理,又可以为孩子提供与同龄小孩接触的机会。一般有针对3岁以下、3-6岁、或 6至12岁的假日托管处。孩子们可以在这里参加各种有趣的项目,如森林远足、文艺表演、参观农场、游乐场等。托管期间,孩子的早餐、保险等一般都有托管单位承担。当然,家长需提前报名,并按周支付费用。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