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日學者:2022習近平關鍵...

日學者:2022習近平關鍵連任年 或先對付香港臺灣次之

284
香港和臺灣(希望之聲合成)
香港和臺灣(希望之聲合成)

【希望之聲2020年7月29日】(本台記者高健雯綜合報導)中共病毒(武漢肺炎)疫情和港版國安法的頒佈爲重組中的國際關係增添了新的變數。就港版國安法下臺海兩岸關係是否會擦槍走火,日本學者松田康博表示,2020年是習近平尋求總書記三連任的關鍵一年,對付香港會優先臺灣。

據東京大學東洋文化研究所教授松田康博在接受法廣專訪時表示,中共在外交上挖走臺灣的邦交國,軍事上派飛機或軍艦繞臺、或在臺灣海峽進行一些活動,跨越海峽中線等局面會持續發生,甚至如果兩岸關係繼續惡化,偶發性的軍事衝突,如擦槍走火亦有可能發生,但真正有計劃地對臺灣使用武力很難。因爲一旦動武,美國和日本都會出面,並且對臺動武的成本和風險亦非常高。並且,習近平要在2022年三選連任總書記,他對這個事情非常看重,如果他和他的幕僚認爲,不打臺灣,就不可能連任,攻打臺灣是個必要條件,那麼他可能會動手,但如果不打臺灣也可以連任,或者只會產生反效果,他就不會打。

此外,松田康博還表示,2021年是中共創黨一百週年。在這期間對臺動武,打爛臺灣的經濟的同時,也會打爛中共自己的經濟,並且如果失敗會影響連任,對習近平來講風險很高。

松田康博指出,中美關係是事關中共發展的非常重要的要素,相對難攻的臺灣,香港是中共的囊中物,因此需要考慮取捨的時候,臺灣可以擺在後面。習近平可能選在三連任順利成功後,花長一點時間,做個長期打算,來解決臺灣問題,並且至今就是這樣維持過來的,所以松田康博認爲,這樣持續下去的可能性最高。但他也強調,如果不打就不能連任,結果會不一樣。

就中美關係對立和日本在中美間的定位,松田康博表示,因爲日本的國家安全依賴美國,加上國際上的遊戲規則也基本上以美國爲主的西方社會制定,因此,如果美國改變遊戲規則,不許其它同盟國與中共在高科技領域,如5G或者半導體方面合作的話,松田康博認爲,日本只會追隨。

 

責任編輯:李娜
本文章或節目經希望之聲編輯製作,轉載請註明希望之聲幷包含原文標題及鏈接。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