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日外相籲WHO秘書處展現自...

日外相籲WHO秘書處展現自主性 讓台灣參加

295
日本外相茂木敏充(圖:維基百科)

【2020年05月20日訊】台灣再次因為中國反對未能參加今年的世界衛生大會,日本放送協會(NHK)報導,外相茂木敏充今天於國會答詢時表示「真的很遺憾」,他認為世衛組織(WHO)秘書處應該展現自主性,並發揮領導力讓台灣與會。

茂木在13日世衛大會開會前就曾於眾議院外務委員會的答詢中力挺台灣以觀察員身分與會,今天再次於眾院外務委員會中表示,台灣無法參加今年的大會真的很遺憾,應對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中共病毒,COVID-19),重要的是廣泛共享包括像台灣這樣在公共衛生上有卓越成果的地區資訊和知識。

對於WHO推稱能否參加應由加盟國決定一事,茂木表示,WHO秘書處應該展現自主性,並發揮領導力,讓台灣參加未來的世衛大會。

外務省昨天公布今年的外交藍皮書,首次明載日本「一貫支持台灣以觀察員身分參加世界衛生大會」的立場今年的藍皮並將台灣的定位從「重要的夥伴」,升高為「極為重要的夥伴」,對台灣的記述也從去年版的半頁增幅為全頁,肯定「日台雙方整體的市民感情良好」,相互間的人員往來「很密切」。(自由時報)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