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文化 日食 地鸣?地震前有几个征...

日食 地鸣?地震前有几个征兆? 地震后皇帝要做的第一件事

657
如果地震真的将临,谁会是那个下罪己诏的人(示意图片来源:希望之声合成)

希望之声】(作者:王润)中国经历几千年的历史,老祖宗总是有这样的想法,望子成龙,望女成凤,把自己一生总结下来最宝贵的东西留给后人。这种经验包括方方面面。其中关于如何应对天灾,躲避天灾,化解天灾的经验就更加的深刻重要。

最近贵州山里出现的奇怪如牛的声音,人们说可能是地鸣,也就是大地震之前,地壳板块之间摩擦发出的声音。中国专家出来辟谣说是山里的一种鸟鸣叫的声音,结果为了回怼专家这一说法,云南和贵州就小震了几下,来证明这声音似乎真的和地震是有关系的。

但是按照网友们分享的经验,一般小型地震,不会有很重的地鸣,这次贵州深山里的地鸣已经持续十几天,并且是每天中午和下午开始出现。只有九级以上的地震,才会出现这样严重的地鸣的情况。

那么到底会不会有更严重的,如网友所说的,九级以上的地震发生呢?我们真心的希望是不会有。

但是我们来看看祖先在古籍中为我们留下的经验,在地震前,会出现哪些征兆。

一、地震——天象

日食

与地震对应概率最高的就是日食。

2020年的6月21日夏至这一天发生了中国全境肉眼可观的日食。

《汉书·翼奉传》引《小雅·十月之交篇》强调日食后必会发生地震,说“知日蚀地震之效昭然可明,犹巢居知风,穴处知雨”,并认为“天变见于星气日食,地变见于奇物震动”。

流星雨:

《虞乡县志》卷十《旧闻考》载,清同治元年(1862年)七月十五日夜,陨星如雨,继而地震,而且连震不断,“十月初七日,地震,十一月初七日,又震”。

二、地震——地鸣

2020年6月中旬,在中国的贵州深山中,出现了声音如牛一样的奇怪声响,有人称为“龙吟”。

唐开元二十二年(734年)二月十八日,秦州地震前的“地发雷声”现象,在《旧唐书》卷37《五行》中记载十分明确,“先是,秦州百姓闻州西北地下殷殷有声,俄而地震。”

河北《三河县志》保留有康熙十八年七月二十八日巳时京师大地震前的一些征兆,如:“有声自西北起,殷殷如雷,其声渐近”,“忽然地底如鸣大炮,继之以千百石炮……俨数十万军马飘沓而至”。

三、地震——动物异常

2020年6月中旬浙江、吉林、云南洱海都出现了鱼跳出水面的现象。

《晋书》卷29《五行志下》有:晋穆帝永和十年正月丁卯,地震,声如雷,鸡雉皆鸣。

《大唐开元占经》有:鼠聚朝廷市衢中而鸣,地方屠裂。

四、地震——天气异常

2020年整个春季到夏季至今,天气异常出现在全国各个省份。

倒春寒,冻死春苗。夏季冰雹砸碎成熟的粮食瓜果。大如鸡蛋的冰雹,也砸坏了城市的建筑。

古籍中将异常天气,如太白昼见、冰雹赤雪、云蔽天、淫雨水旱、季节反常、风霾等作为上天的一种遣告。

《宋史》卷295载孙甫给宋仁宗呈十二事,其中“河北降赤雪,河东地震五六年不止”,

“忻州赵分,地震六年。每震,则有声如雷,前代地震,未有如此之久者”。

孙甫认为这些自然现象都是“政事弛,赏罚差,百官废职,所以召乱也”,

而要“应天之实”,必须“救阴盛之变,莫若外谨戎备,内制后宫”。

 五、地震——君王必做一件事

公元前70年6月1日,河南以东发生异常大地震,“杀六千余人”。汉宣帝刘询为此下了道罪己诏。

汉宣帝在罪己诏中说:“朕承洪业,奉宗庙,托于士民之上,未能和群生。乃者地震北海、琅邪,坏祖宗庙,朕甚惧焉。”

1679年9月2日中午,北京附近发生一场震级为8级的大地震。

《康熙起居注》中记载:“京城倒坏城堞、衙署、民房,死伤人民甚众。”

地震发生后,康熙皇帝赶紧发布一份罪己诏,将罪责揽在自己身上,进行深刻反思和检讨。

他说:“地忽大震,皆因朕功不德,政治未协,大小臣工弗能恪共职业,以致阴阳不和,灾异示儆。”

 汉朝董仲舒倡导的“天人感应论”认为 “国家将有失道之败,而天乃先出灾害以谴告之”。

古代人将发生地震当做上天对执政者的警示和惩罚。为此,无论如何,皇帝都要深刻反思,下罪己诏,一方面诚心向神明忏悔自己做为天子失职之处,一方面也能安抚灾民情绪。

对应祖宗们留下的经验,这地震的征兆几乎都俱备了。但是不知道万一地震真发生了,谁是写罪己诏的人。

责任编辑:苏珊

希望之声版权所有,未经希望之声书面允许,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