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文化 日全食出现预示要出大事了?...

日全食出现预示要出大事了?(图)

339
日全食。(图片来源:公有领域)

日全食的传说

自古以来,中国就有日全食预示大事的记载,日食被喻为是不祥之兆,在国外,也都被认为是一种凶兆。古代传说中,释迦摩尼十位弟子中有一位名叫“目连的公子,十分孝顺母亲,但是,目连之母却生性暴戾。天上玉帝知道后,将目连之母打下十八层地狱,变成一只恶狗,永世不得超生。目连日夜修炼,成了地藏菩萨。为救母亲,他用锡杖打开地狱门,目连之母和全部恶鬼都逃出地狱。

目连之母变成的恶狗,逃出地狱后,窜到天庭去找玉帝算账。她在天上找不到玉帝,就去追赶太阳和月亮,想将它们吞吃了,让天上人间变成一片黑暗世界。民间就叫“天狗吃太阳 、“天狗吃月亮

印度神话中,人们把太阳的突然消失归咎于一个叫做“拉胡的魔鬼,认为是它把太阳咬了一口,而造成日食。

古埃及的太阳教徒相信,存在着一只食日(指太阳神Ra)的蟒蛇Apep。另外有些埃及传说记载,日食的发生是因为一只想在天庭称霸的秃鹰企图夺走太阳神的光芒。

印加人相信,神话中有只称为Ccoa或K’owa的猫,它只要一甩尾巴,就能呼风唤雨。而日食(当地称为Inti Jiwana)和月食则是Ccoa发怒的表现。

日食被喻为不祥之兆

中国人对日食的科学解释为阴侵阳,在中国古代,很早就知道视为“阴的月亮,遮蔽了视为“阳的太阳,而造成日食现象。古时有“月盈则食的说法,意指月食现象发生都是在满月之时。

中国古代讲究天人合一,观天象而知地事。中国人认为日食是一种不祥之兆,老百姓看到日全食都会惊慌失恐。

据史料统计,在日食集中出现的年代发生动乱和战争的概率为95%,发生各种自然灾害的概率为95%以上(几乎是100%)。

在近代,日全食和日环食集中在中国发生的年代有四个,期间都有大的灾难:1848-1857(日食三次,太平天国、英法入侵、大洪水、大地震、大蝗灾),1869-1875(日食四次,大洪水、大旱灾、大瘟疫、大地震),1936-1943(日食三次,抗日战争、大蝗灾、大饥荒),1965-1968(日食三次,文化大革命、多次大地震)。

如1842年7月8日日全食,出现了鸦片战争(1840∼1842);1875年4月6日日全食则出现长江特大洪水的,还有刑台大地震、长江、黄河特大洪水、中越战争以及各种大瘟疫、大灾难等等……

古人为什么会忌讳日全食

《后汉书志第十八》中讲到:“日蚀说曰:‘日者,太阳之精,人君之像。君道有亏,为阴所乘,故蚀。蚀者,阳不克也。’,意思是说日全食与帝王人君有关,是“君道有亏而造成的。

还解释道:“管子曰:‘日掌阳,……阳为德,……是故日蚀,则失德之国恶之……,那么日全食的发生与失德有关。

《晋书天文志》中则说:“日蚀,阴侵阳,臣掩君之像,有亡国。

唐李淳风《乙巳占》亦云:“日蚀,必有亡国死君之灾。

看来,这才是古人为什么会忌讳日全食的出现,原来它的发生会导致亡国亡君,难怪古代的君王会因此下“罪已诏,修其德,大赦天下,以避灾祸。

《后汉书孝桓帝纪》记载了在汉桓帝建和三年五月发生日蚀时,桓帝即下诏云:“日食毁缺,阳光晦暗,朕祗惧潜思,匪遑启处。“并令因罪被发配边疆的人员“悉归本郡,以示“修德

转自:看中国
责任编辑:苏珊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