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日媒:中国高铁隐患 影响超...

日媒:中国高铁隐患 影响超贸易战

462

【巨额债务2019年02月26日讯】中共在大陆各地大举投资架设高铁线路。但造价高昂、入不敷出的高铁,使铁路公司背上了天价的巨额债务。日媒25日称,中国高铁对中国经济造成恶劣影响的隐患,其影响或超过美中贸易战。

日本《现代经济》报导称,虽然中国高铁比日本的高铁“新干线”的建设,起步要晚约40年,但中国高铁线路目前总长已达到2.9万公里。比起日本新干线总长3,130公里的规模,中国高铁完全是飞速发展。

不过,报导也表示,这个看起来令中国人非常自豪的成就,却存在着对中国经济造成恶劣影响的隐患。由于这样的隐患来自中国自身,其影响或超过与美国的贸易战。

北京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赵坚说,作为发展中国家,价格高昂的高铁目前还不应该在全中国的范围过度建设,已进入建设高潮期的中国高铁,如同表面上温顺驯服的灰犀牛,一旦发起怒来,破坏力巨大,对中国经济会造成非常严重的损害。

高铁建设对中国经济造成7大隐患

1,中国高铁建设已经达到世界第一,但负债之高和使用率之低,也是世界第一。

2,建设资金极为庞大,由于票价昂贵,利用率极差,造成收回成本更加困难。

3,高铁重视速度的特性,难以承担货物运输任务,造成的经济损失,原本可通过大量载客弥补,但目前的高铁运营低迷。

4,在短短10年左右就通过国营企业建设出规模巨大的高铁线路,使得中共财政负担不断膨胀。 庞大的负债,每天还在增长之下,中共还在规划更多的高铁建设。

5,中国目前拥有铁路线路13万公里,其中2.9万公里只能载人。美国与中国国土面积相当,其铁路则达到了22.5万公里。据悉中共未来的目标是26万公里。

6,为了尽可能地弥补经营亏空,中国铁路运价在不断提高。导致原本利用率低的线路,陷入经营更加难以为继的困境。 同时,货物运输也受到冷遇。这对于事关国家经济整体的物流经济来说,危害极大。

7,不断膨胀的高铁债务,在运营无法有效偿还的背景下,负责运营当地高铁的各个地方政府,没有把这部分债务单独列出,而是与其他债务混在一起。目前,债务规模已达到18.29万亿元人民币。

报导说,在没有好的方法消除债务的情况下,中共采取过量发行货币来解决,而这种饮鸩止渴的办法,只会让中国经济处在愈加危险的境地。

而比上述要素更具有威胁的是,中共没有认同高铁现存的问题,并将其视为中共已经发展壮大的标志之一。

高铁天价债务由14亿中国老百姓买单

中国“高铁”也叫“动车”,最早是2008年在北京和天津之间运行的京津城际列车,时速达到330公里。从那以后,中共开始热衷在全国各地大举投资,架设高铁线路。

早几年间大陆专家已经指出,造价高昂、入不敷出的高铁使铁路公司背上了天价的巨额债务。

《金融时报》则披露,中共是用高额债务换取世界上最大的高铁线路,而天价的债务最终由全中国的老百姓买单。

去年8月,中国铁路总公司宣布,到2030年,全国的铁路网要扩展到3万公里。去年又投资了超过8000亿人民币的高铁建设项目,比原先预算增加了10%。

报导称,仅去年第一季度,中国铁路总公司净亏损就达到了3.76亿人民币。而在同一时期,中共高铁的银行贷款余额为1560亿人民币,占去了它融资总额的60%以上。

明知道亏本,中共为什么还热衷兴建高铁呢?中共自称是要拉动地方经济。

但体制内人士、上海金融与法律研究员傅蔚冈质疑,用高铁拉动欠发达地区的地方经济,成本是不是过于昂贵?而北京交通大学的交通专家李红昌则称,“中国铁路总公司的债务是政府支持的,它不会违约。”

因为钱都是从老百姓身上盘剥来的,中共可以随意花,随意烧钱。所以它即使欠下钜额债务,仍然可以高喊要兴建高铁。而这在西方国家是绝对行不通的。(新唐人)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