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日媒專訪冰封5年面世 李登...

日媒專訪冰封5年面世 李登輝:不讚成用一國兩制治理臺灣

222
臺灣前總統李登輝2015年接受日媒《NHK》專訪。(圖擷取自臉書)

【希望之聲2020年8月5日】(本台記者高健雯綜合報導)臺灣前總統李登輝7月30日辭世。他於2015年接受日媒採訪時曾表示,「中國是中國,臺灣是臺灣」,他不讚成用香港似的「一國兩制」來治理臺灣,並認爲應在自由的世界性的自由民主價值的理念下發展臺灣。但當時因遭到中共政府的抗議,專訪片段被冰封5年,直到近日李登輝去世才首次播出。

李登輝於1996年成爲中華民國史上首位直接民選總統,被譽爲是臺灣民主的開創者。日本放送協會(NHK)在今年1月14日臺灣總統大選結束、李前總統生日前夕,回放2015年7月的李登輝專訪特集「關於『不想臺灣獨立的青年』與『促進民主化的李登輝』思想」,李登輝在特集中以流利的日語就臺灣與中國的關係指出,「中國是中國,臺灣是臺灣」,雙方應該在這樣的前提下尋求和平。他並強調,不能贊成對中共主張的「臺灣是中國的一部分,臺灣屬於中國」的說法。

李登輝認爲,臺灣應在世界性的自由民主價值觀的理念下,發展臺灣。他不讚成用香港似的「一國兩制」來治理臺灣,並指出要確立臺灣的主體性的道路,「政治改革」尤爲重要。

李登輝在影片末尾表示,臺灣會繼續朝這個方向努力,並笑談他可能大概還會再活5年,而這段專訪到今年他去世正好過去5年。

據報導,這段訪談因涉及敏感的兩岸問題被冰封5年,即使於今年1月播出時也沒有將該段敏感談話播出,直到近日李登輝去世,這段封塵已久的畫面才於7月31日的NHK的BS1國際報導中首次播出。

責任編輯:李娜
本文章或節目經希望之聲編輯製作,轉載請註明希望之聲幷包含原文標題及鏈接。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