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日记者两度遭拘捕 官房长官...

日记者两度遭拘捕 官房长官促缅甸解释原因尽快放人

559
据日本传媒报导,一名日本记者在缅甸仰光被军方人员带走。(图片来源:美联社)

【希望之声2021年4月19日】(本台记者斐珍综合报导)日本政府今天(19日)要求缅甸军政府释放前一天被保安部队拘捕的一名日本记者。日本内阁官房长官加藤胜信今天早上对记者表示,日本政府要求缅甸解释这次拘捕行动的原因、提供更多资料以及尽快释放该名记者。据报导,自发生政变以来,估计已有3,141人被扣留,超过728人被杀,至少65名新闻记者被拘捕。

日本内阁官房长官加藤胜信。(图片来源:美联社)

缅甸局势仍处于对峙的紧张状态,日本放送协会(NHK)报导,一名日本记者昨天在缅甸仰光被军方人员带走。目击者指出,军方安全部队人员周日晚到曾任职《日本经济新闻》的自由记者北角裕树位于仰光的住所搜查,并带走北角裕树和他的一箱私人物件。

据报导,在北角裕树被军方带走之前大约3小时,他正在社交网站上载一段缅甸和日本僧侣在东京“增上寺”悼念缅甸死亡示威者的影片。

报导指出,缅甸当局昨天是第二度拘捕在仰光活动的日籍记者北角裕树。日本内阁官房长官加藤胜信今天也在记者会中证实,有一名40多岁的日本籍记者遭缅甸当局逮捕,要求缅甸军政府尽速释放 。

媒体询问加藤该名被逮捕的记者是否就是北角裕树时,加藤则回应,涉及个资不便详细说明;至于被逮捕与关押的理由,驻缅甸日本大使馆仍在确认当中。目前已知,这名日籍记者尚未被起诉,日方外交人员也正想办法入狱探视他。

日本驻缅甸大使馆今天上午确认,北角是被扣押在仰光市内的拘留所(刑务所)中,日本驻当地大使馆正尝试联络确定他的下落。北角裕树今年2月26日在采访缅甸示威活动时,也曾遭到当地缅甸警方拘留,不过当天便获得释放。这次是北角第二次被缅甸当局逮捕,目前尚未得知北角遭到逮捕的理由及目前健康情形。

报导说,北角在2月被捕获释后,仍持续积极报导政变对市民生活的影响,包括投稿日本媒体、在社群网站发表对缅甸军政府政变的评论与示威活动相关照片等。

当3月27日缅甸军政府进行血腥镇压、造成114人死亡时,北角也在自己的脸书上发文批评军政府。

上周六,缅甸军方以庆祝新年为由,特赦及释放了2.3万多名囚犯,包括仅3名政治犯,但不确定获释者当中是否包括参与这两个多月以来抗争运动的活跃分子。自2月1日政变发生以来,估计有3,141人被扣留,最少728人被杀,至少65名新闻从业人员被拘捕。

 

责任编辑:李娜
本文章或节目经希望之声编辑制作,转载请注明希望之声并包含原文标题及链接。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