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日副首相回呛赵立坚:难道太...

日副首相回呛赵立坚:难道太平洋是中国的下水道?

586
福岛第一核电厂(图片来源:美联社)

【希望之声2021年4月16日】(本台记者宋月综合报导)日本福岛核废水排放入海话题持续发烧。中共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炮轰“太平洋不是日本的下水道”,日本副首相兼财务大臣麻生太郎则回呛:“难道太平洋是中国的下水道?”

据日本《产经新闻》报导,麻生太郎4月16日在记者会上针对福岛核废水问题表示:“说‘太平洋不是日本的下水道’,难道是中国的下水道?不是大家的海洋吗?”

这番话是对中共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日前发言的回击。

麻生太郎曾在4月13日的记者会中说,与中国和韩国向海洋中排放的污水相比较,福岛核污水经过处理再稀释后,放射性物质“氚”的含量其实很低,符合世界卫生组织(WHO)制定的饮用水标准,“这些水喝了也没事。”

14日,赵立坚在记者会上回应称:“海洋不是日本的垃圾桶,太平洋也不是日本的下水道”,“至于日本个别官员称‘这些水喝了也没事’,请他喝了再说。”

16日,麻生太郎一句“难道太平洋是中国的下水道?”,把赵立坚又怼了回去。他还再次强调,福岛核电厂的核污水经过处理后,“氚”的含量符合世卫标准,“这一点是最重要的”,他表示政府的应对策略是有科学依据的。

根据日本政府的解释,处理过的核废水,每年最多排放22兆贝克的液态氚,浓度亦会稀释到每升1500贝克,这只是世卫可饮用水中氚含量标准上限的1/7。

而据香港《众新闻》14日披露,中国大亚湾核电站的核废水,其排放上限、实际排放量都超过了日本福岛的标准。

根据中共生态环境部在2017年的一份批文,大亚湾核电基地共六台机组,每年的液态氚排放上限达到225兆贝克,是福岛未来每年排放量的10倍。

另据与大亚湾核电站合营的香港核电投资公司(HKNIC)的数据,过去10年,大亚湾核电站的液态氚排放量平均为上限的20%,约49.5兆贝克。若与日本政府订出的标准比较,超出1倍多。

对此,有网友逗趣表示,请赵立坚和麻生太郎PK一下,“喝喝看”大亚湾的核废水。

也有网友调侃说,“日本人真的有点傻,连处理这点核污水都不会,又是过滤又是检测又对外公布…难道不知道向“某负责任的大国”学习,偷偷摸摸…将核废料偷偷处理一下就完了”。

除了核废料处理方式不透明,中国核电站还曾掩盖放射物泄漏事故。大亚湾核电站仅在2010年就发生了3次核泄漏事故,当局为避免村民反核维权,给当地三个镇约10万名居民每人每月祕密发放了1000元人民币的所谓“生态保护费”。

 

责任编辑:施恩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