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日俄會談「北方四島」主權歸...

日俄會談「北方四島」主權歸屬 尚無進展

217

【2019年01月14日訊】週一,俄羅斯和日本的外長在莫斯科會面,就解決「北方四島」領土爭議進行磋商。

日俄兩國有關「北方四島」的領土爭議,已經數十年沒有解決。

第二次世界大戰的最後幾天,前蘇聯佔領了千島群島南端的四個島嶼,蘇聯解體後由俄羅斯繼續佔由,這四個島嶼被日本稱為「北方四島」,並認為它們的主權應該歸日本所有。

俄國外交部長Sergei Lavrov:「我們需要提醒來自日本的朋友們留心事實,就是關於 (俄羅斯)對(千島)島嶼的主權問題不予討論。那是俄羅斯聯邦的領土。」

對日本來說,四島周邊產天然氣,而且漁業資源豐。對俄羅斯來說,這對海軍出入西太平洋具有重要戰略意義。

日本外長 河野太郎:我們要盡最大努力建立強有力的雙邊關係。

本月晚些時候,安倍將訪問莫斯科。而今年6月,普京有望訪問日本。日本首相安倍希望屆時四島爭議能夠解決。但俄方沒有讓步跡象。不過,日方取得「北方四島」中兩個島的主權,是可能的結局方案之一。(新唐人)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