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雪上加霜!日斥資20億美元...

雪上加霜!日斥資20億美元助企業撤離中國 美議員籲效仿

400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美聯社)
2020年3月17日(星期二),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在東京首相辦公室舉行的G-7峰會錄像帶後對記者講話。(美聯社)

【2020年04月10日】(歐洲希望之聲姚晶錦綜合報導)日本政府宣布斥資22億美元(2200億日圓)援助企業從中國撤回,另外還為從中國撤往他國的日本企業提供2.35億美元(235億日圓)的援助。美國議員呼籲美國政府效仿日本做法。

據彭博社報導,中共肺炎(武漢肺炎)疫情導致2月份日本難以從中國購買到足夠的零部件來維持企業的正常運作。 3月,日本政府出台了一系列措施,規劃將部分企業從中國撤回日本,另一部分則從中國轉向東南亞地區。

據悉,自去年中美貿易戰爆發後,大量日本企業已經或打算撤離中國。日本研究學院的經濟學家向媒體表示,政府的援助將為計劃撤離的企業提供動力。

除了日本外,數據顯示,有越來越多美國企業撤離中國。

全球製造業諮詢公司科爾尼(Kearney)4月7日發布的第七次年度「回流指數」(Reshoring Index)顯示,2019年美國國內製造的份額明顯高於產自14個亞洲國家的數量,其中自中國進口的產品受到的打擊最大。

科爾尼公司合夥人帕特里克·范登·博舍(Patrick Van den Bossche)在報告中說,美國生產商30年前基於成本考慮而在中國製造和採購,美中貿易戰使得美商面臨高關稅風險,現在COVID-19(中共病毒)疫情進入最關鍵的時刻,美商必須考慮未來是否能夠應對無法預料的經濟衝擊。

科爾尼的報告指出,中國的生產活動及貿易都不可能恢復到中共病毒大流行之前的狀態,並預測遭到重創的公司為了分散風險,「將被迫更深入地重新考慮其採購策略以及整個供應鏈」,以擺脫對中國市場的依賴。

密蘇里州共和黨參議員喬什·霍利(Josh Hawley)4月9日在推特上分享了一則有關日本政府協助日商撤離中國的報導,並寫道:「美國應該做同樣的事。」

根據商業數據庫「天眼查」 報告顯示,中國第一季已有超過 46 萬家企業倒閉。隨著全球疫情發展,重創中國出口,製造業也搖搖欲墜。資產管理公司 Upright Asset 的首席經濟學家稱,可能多達 2.05 億中國勞工找不到工作或無法回到以前的職位。興業銀行首席經濟學家表示,失業將是當局面臨的下一個最大難關。

隨著日、美等國企業更多地撤離中國,這一難關必將難上加難。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