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日本擬砸重金 邀臺積電赴日...

日本擬砸重金 邀臺積電赴日設廠

306
日本政府邀台积电赴日设厂(图片来源:By TSMC, Fair use, https://en.wikipedia.org/w/index.php?curid=52116141)

【希望之聲2020年7月20日】(本台記者宋月綜合報導)繼美國之後,日本也積極拉攏臺積電赴日設廠。日媒報導,日本政府考慮編列數千億日圓資金,邀請臺積電或其他外國芯片製造商,與日本半導體設備供應商合作,以振興日本的半導體產業。

日本《讀賣新聞》7月19日報導,由於先進芯片技術正成爲國家安全問題的焦點,日本政府希望邀請臺積電等全球先進芯片廠赴日本建廠,提振日本國內落後的芯片產業。

日本政府計劃在未來數年內,向參與該計劃的外國芯片製造商提供數千億日圓的資金補貼,希望藉此確保開發出的頂尖技術能滿足國內需求,並在可能影響國家安全的敏感產品方面,能夠擁有自己的生產能力。

對此,臺積電方面19日迴應,不排除各種可能性,目前尚未有相關計劃。不過,臺積電去年11月底已與東京大學結盟,東京大學工程學院的系統設計實驗室將採用臺積電的開放創新平臺虛擬設計環境(VDE)進行芯片設計,雙方研發人員還將合作研究支援未來運算的半導體技術。

臺積電是全球最大的芯片製造商,今年5月宣佈在美國投資120億美元建廠的計劃,被視爲美國總統川普從北京手中奪回全球技術供應鏈的一大勝利。

在美國5月15日升級對華爲的制裁後,臺積電已沒有再接華爲新訂單;近日更宣佈,華爲新禁令9月中旬正式生效後,臺積電也將不再供貨給華爲。

在韓國三星已經明確拒絕給華爲代工的前提下,臺積電停供華爲,被外界形容爲“刺向華爲最致命的一刀”。中媒坦承,華爲的芯片存貨可能僅能撐到明年初。

另一方面,日本政府近期也在努力將重要供應鏈撤回日本。17日日本政府宣佈,對撤離中國的企業支付補貼的政策已收到成效,目前有87家日企準備搬離中國,回到日本或遷至第三國,這些企業有資格獲得共計6.53億美元(700億日圓)的政府補貼。

外界分析,中共在對待疫情與港版國安法的表現,激怒了全世界,也讓他們看清了供應鏈在中國對於各國安全造成的危險,美日等政府已開始補貼企業撤離中國,着力發展本國產業。

在此背景下,日本尋求在中美科技戰中已選邊站的臺積電合作,重振與國家安全有關的本國高科技產業,也是當務之急。

責任編輯:李娜
本文章或節目經希望之聲編輯製作,轉載請註明希望之聲幷包含原文標題及鏈接。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