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新闻 日本首相开启欧美之旅 谋求...

日本首相开启欧美之旅 谋求与西方国家对华政策一致

397
日本政府希望在应对中国上与欧洲国家步调一致(图源:VCG)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周一(22日)抵达法国,开启其欧美之旅,据日媒报道,考虑到中共在欧洲的影响力增强,安倍力争加强与欧盟合作,并向马克龙表达对巴黎圣母院大火灾的慰问和援助修复的意向。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安倍晋三昨天从羽田机场出发时向媒体表示,为让大阪G20峰会取得成功,他将与所到国家的首脑仔细磋商,确认合作,希望在世界经济和地球环境等议题上谋求共识。

共同社同时引用日本政府相关人士透露的消息称,面对争议加剧但依然强势推进的北京“一带一路”,以及5G建设上中共对日要求的进逼,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决定访欧,以获得西方国家对华政策的一致。

据日本《时事通信》上周三(17日)报道,在北京时间4月14日结束的中日外长对话中,中共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当面向日本外相河野太郎提出,日本没有理由拒绝华为参与日本5G建设。同时,北京再次要求日本尽快参与到“一带一路”项目中来。

然而,日本政府一直认为“一带一路”存在政策不透明、给项目参与国家带来债务危机、项目获取过程存在腐败等严重问题,因此,不仅没有参与的切实举措,安倍还以具体的规划,表明要帮助非洲国家摆脱因“一带一路”带来的债务问题,形成了对中共最重要战略规划的对抗态势。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3月访欧,与七国集团(G7)中首个参与的意大利签署了关于“一带一路”的备忘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4月在克罗地亚出席了与中东欧16国首脑的会议,确认加强基础设施合作等,深化经济关系。

因此,在中日上述高层对话后,日本政府更紧迫地意识到与西方国家加强合作,共同应对中国的重要性。据相关人士透露,安倍在此次出访将介绍在第三国开发援助方面推进完善“高质量基础设施”的方针。有关围绕“一带一路”的合作,安倍将就认为有必要满足“对象国家的财政健全性、项目的开放性、透明性和经济性”4项条件的想法谋求理解。

报道说,考虑到被指与中国情报机构有关联的通信设备巨头华为技术,安倍将主张5G相关安全对策的重要性。围绕中国的知识产权侵犯以及向国有企业提供的补贴,他也有意与各国商定要求中方采取具体措施。

据爱丽舍宫发布的消息说,日本首相来访,是做为20国集团轮值主席国,与G7轮值主席国法国磋商,讨论6月底在大阪举行的G20峰会与8月底在比亚里茨(Biarritz)举行的G7峰会的优先议题。

据法新社消息,法国总统马克龙表示,他希望围绕太平洋区域合作,工业伙伴关系,经济合作4个轴心巩固法国与日本的双边合作,继续进行文化交流,其中包括2018法国日本文化季,和2021年日本法国文化季。

按计划,安倍将于结束在欧洲的访问之后前往美国,定于4月26日与美国总统川普会谈。安倍强调称,在与川普的会谈中,他将让贸易谈判对日美双方都有利,并在亚太地区扩大自由和公平的贸易。他还将与川普磋商朝鲜半岛无核化的应对方针,确认在解决朝鲜绑架日本人问题上的合作。

安倍这次欧美之行到访的国家包括:法国、意大利、比利时、斯洛伐克、美国,和加拿大。安倍在结束欧美之行的最后一站是加拿大后,将于4月29日返回日本。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