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日本拟打造新型神盾舰 防御...

日本拟打造新型神盾舰 防御中朝飞弹威胁

400
日本「摩耶级」护卫舰「羽黑号」2019年12月下水。(取自日本上海自卫队官网)

【希望之声2020年11月2日】(本台记者斐珍综合报导)

为了应对中共和朝鲜共产政权的飞弹威胁,日本正考虑建造可搭载「陆基神盾」(Aegis Ashore)飞弹防御系统的大型神盾舰。将排水量增至约9000吨。防卫省委托的民间企业最快11月中旬提出关于大型神盾舰的中期报告,日本政府将据此在年底敲定替代方案的大方向。

日媒报导,日本政府可能建造新型神盾舰来防御北韩与中国的飞弹威胁。图为日本神盾舰「秋月号」。(图/美联社)

日本今年6月基于成本、技术等因素考量,宣布放弃陆基神盾部署计划,转而寻求其他替代方案。不过,有日本媒体引述政府消息人士指,日本将向美国订购的两套陆基神盾系统,并将其安装在专用船舰上。

日媒读卖新闻报导,多名日本政府相关人士透露,日本政府将放弃建造导弹拦截专用舰作为「陆基神盾」(Aegis Ashore)系统的替代方案,改为建造新型神盾舰,将把陆基神盾上的SPY-7雷达及导弹发射系统,转用在新型神盾舰,加上导弹防御功能,让新型神盾舰可以拥有因应敌方船舰、潜舰、战机攻击的自我防护能力。

报导指出,这样的调整改变,除了可以防御朝鲜远程洲际弹道导弹威胁,同时可以拦截中共持续高性能化的巡弋飞弹(cruise missile),以保有「整合飞弹防空能力」。

至于新型神盾舰的规模,目前已有可能方案出炉,大小跟预定2021年3月即将服役的神盾舰「羽黑号」差不多。「羽黑号」是「摩耶级」护卫舰的第2艘舰,配备96单元的Mk 41垂直发射系统,可发射包括RIM-161标准3型反弹道飞弹等多种飞弹,是专门用来拦截对日本构成威胁的弹道飞弹。

另据共同社报导,日本政府更针对神盾舰大型化展开讨论。目前“摩耶级神盾舰“是日本最大级的神盾舰,长170公尺、宽21公尺、标准排水量8200吨。由于SPY-7雷达,比现行神盾舰配备的雷达SPY-1D更高,为了保持船舰的平衡,必须将神盾舰扩宽数公尺,排水量排水量增至9000吨左右。船舰大型化的同时,也能确保船员有较宽敞的居住空间。

共同社报导,防卫省与委托调研技术性课题的两家民间企业,已针对海上运用方案进行磋商。防卫省最快11月中旬接受中期报告,从护卫舰型和利用民间舰船型这两个方案中挑选出一个。

责任编辑:翛然
本文章或节目经希望之声编辑制作,转载请注明希望之声并包含原文标题及链接。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