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日本NHK报导世卫专家武汉...

日本NHK报导世卫专家武汉疫调新闻 中共心虚断讯?

298
世界卫生组织的专家小组将赴武汉调查病毒源头,目的是让疫情不再发生。(图片来源:美联社)

【希望之声2021年2月1日】(本台记者斐珍综合报导)日本放送协会(NHK)1月31日晚间报导世卫(WHO)国际专家小组前往中国武汉市调查中共病毒(COVID-19)疫情源头的新闻时,一度遭到断讯,画面显示出“讯号异常”四个字。

据日本共同社报导,当时出现断讯的NHK新闻内容,主要是描述中共强化对情报管制。武汉当地感染病毒死亡者的家属所使用的通讯软体群组聊天功能,也传出在世卫专家调查团访问前便无法使用。

不过,有关NHK报导世卫专家调查团前往武汉市的华南海鲜市场视察的画面,却很完整没有发生断讯的情况。

就此,共同社推论,NHK某些报导内容遭到断讯的原因,应该是报导内容造成强化民众不信任感,引起北京当局的戒心。

据报导,1月14日抵达中国的世卫国际专家10人小组在经过14天的防疫隔离后,开始进行他们的病毒来源调查。29日世卫专家前往湖北省中西医结合医院,30日到访位于武汉市金银潭医院,这两家医院都同时有参与治疗疫情爆发初期的患者。

世卫专家在到达武汉市金银潭医院时,和院内医护人员举行对谈,了解疫情爆发初期的情况。金银潭医院也是中国早期收治个别中共病毒(COVID-19)的主要医院之一。

报导指出,在结束了相关医院的考察后,专家小组在官方的安排之下赴武汉中国文化博览中心,参观从去年10 月开始举办,宣扬中共抗疫成就的“抗疫专题展”。不过,外界质疑,专家小组此行的溯源调查任务已经被高度“政治化”。

报导提到,虽然这次调查受到世界关注,不少国家派驻中国的记者都跟进报导,但由于专家小组的行程不对外公开,各国记者只能借由尾随专家小组的车辆来掌握到访地点,而且这些专家也不会和媒体直接接触,媒体也不能进入专家调查的医院等地,所有的资讯都需要透过WHO总部以及中国外交部来公布。

中共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28日在例行记者会上强调,世卫专家将在符合中方相关防疫规定前提下,继续在中国展开“溯源交流合作”、座谈会、参访及考察等活动,“是全球研究的一部分,不是调查”;WHO发言人哈里斯(Margaret Harris)也表示,世卫专家接触对象与拜访地点皆由中方来安排决定。

赵立坚也承认,学术界普遍认为,调查团短短几周的访问不太可能确定疫情起源。

美国智库“外交关系协会”(Council on Foreign Relations)高级研究员黄严忠(Yanzhong Huang)认为,外界应该把这次调查看成是比较广泛溯源的一部分,和武汉的医务人员和患者接触这将是一个比较好的开端,不过,如果短短2周就结束调查,这种走过场的形式其实没什么太大意义。

黄严忠强调,“整个疫情调查是希望把调查作为一个科学依据,而不是政治议题”。

综合外媒报导,美国白宫发言人莎琪(Jen Psaki)在专家小组结束隔离展开调查时曾表示,美国关注到“中(共)国利用一些消息来源”散播“假消息”。美国将会“利用情报圈蒐集和分析得来的资讯”与盟国分享合作,并评估任何外部报告的可信度。

 

责任编辑:李娜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