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日本跨黨派弔唁團追悼李登輝...

日本跨黨派弔唁團追悼李登輝 森喜朗悼文催淚 蔡英文臉書雙語致謝

332
日本前首相森喜朗(前)率領的弔唁團9日前往台北賓館獻花致意。 (中央社)

【希望之聲2020年8月10日】(本台記者高健雯綜合報導)台灣前總統李登輝7月30日辭世,日本前首相森喜朗9日率領弔唁團乘專機抵台前往追悼,並與總統蔡英文會面。

據中央社等報導,以森喜朗為團長的弔唁團,除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胞弟、眾議員岸信夫和自由民主黨眾議員古屋圭司等7人外,還包括自民黨眾議員長島昭久、立憲民主黨的中川正春等共16人。

弔唁團專機於9日下午抵達台灣。根據總統府公佈的行程,為避免與一般民眾在時間上的衝突,弔唁團於5時左右前往台北賓館弔唁前總統李登輝,在此之前於下午4時前往總統府與蔡英文進行了會面。

蔡英文致詞表示,非常感謝日方率團赴台弔唁李登輝,並稱讚森喜朗是一位有人情味的人,當年李登輝卸任後能夠赴日本訪問,也是因為森喜朗的努力,同時也感謝在場議員對台日關係的支持和貢獻。

蔡英文指出,李登輝非常重視台日關係,卸任後仍致力於促進台日友好,「這幾年因為各位及李前總統的共同努力,台日關係大幅提升,不論是彼此互訪觀光人數,還是國民之間的好感度,都朝正向成長。」

森喜朗則表示,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想藉此機會為李登輝祈禱冥福,祝福李登輝在天之靈安息,以感謝李登輝一生對台日友好所做的貢獻。

據森喜朗透露,李登輝辭世消息傳出後,安倍表示日本應派代表性人物到台灣弔唁慰問,但鑑於森喜朗忙於奧運事物,問他是否有合適人選。

森喜朗表示,他認為安倍晉三的迂迴講法,是暗示他親自赴台,因此欣然領命來台,不過因他目前正在接受洗腎治療,不能離開東京兩天以上,只能於當天返回。

森喜朗表示,許多日本人民不一定參與政治,但都對李登輝很尊重。此行原本計劃只有少數人以低調、秘密方式進行,但消息走漏,日本朝野各政黨都知道了這個計劃,於是組成跨黨派國會議員聯合來台弔唁,他表示相信這是相當有意義的行動。

森喜朗還提及,為表達對蔡總統今年總統大選取得絕對性勝利恭賀之意,森喜朗送上一本以蔡英文肖像漫畫為封面的日本漫畫雜誌Big Comic,並表示,這是他這輩子第一次買漫畫雜誌,並「產地直送」,送給蔡總統作為紀念。

就森喜朗率團前往台灣弔唁,蔡英文9日晚間還於推特及臉書分別以日、中兩國語言再次感謝森喜朗前首相率團來台弔唁李登輝前總統,李登輝前總統於天堂一定會備感欣慰。

蔡英文還表示,期待台日友好繼續深化,並祈禱在台灣、日本以及國際合作下,日本疫情早日得到控制,明年東京奧運能圓滿舉行。

會見之後,森喜朗一行前往台北賓館向李登輝的遺像獻花致意,並宣讀吊辭表示,他與李登輝曾數次相擁而笑,度過愉快時光,當年李登輝是台灣總統、他是日本首相,兩人雖各有立場,但友情與尊敬未曾動搖。

森喜朗表示,相信兩人的友情會傳承給下個世代,台日友好關係將更加堅固。

據報導,在森喜朗擔任日本首相的2001年,李登輝計劃訪日治療心髒病,日本外務省因擔憂引中共不滿,反對李登輝訪日,但森喜朗堅持發給李登輝簽證入境治療。

森喜朗:日台羈絆跨越大海 並將世代傳承【全文】

李前總統登輝先生:

想到您98年的人生時,我感到人與人之間強烈的連結、羈絆以及精彩輝煌。我們好幾次相擁而笑,度過愉快的時光。您身為台灣總統,我身為日本首相,雖然各有立場,但是對彼此的友情與尊敬未曾動搖。今天,我站在這裡就是證明。但讓我深感悲痛的是,這個場合成了我們最後一次話說友情的機會。

李登輝先生,家父與台灣橄欖球之星,擔任日本代表隊主將的柯子彰選手同年,兩人於早稻田大學橄欖球社追著同一顆球。我卸任首相後,於2003年訪問台灣時,在柯子彰選手的墳前,感謝他與家父的友情,並祈禱兩人展現的日台友好精神能從家父的世代傳承到我的世代、以及再下一個世代。

之後經過17年,日前我在東京為悼念您逝世前往簽名時,看到許許多多的日本人排著長長的隊伍,在您的遺像前祈禱,希望日台友好。如同我們兩人的羈絆跨越大海、超越立場,如今台灣與日本之間,有許多人與人之間的連結、羈絆。台灣完成您理想中的民主化,台灣與日本共享自由、民主、人權及普世價值,建立絕佳的友好關係。我深信您與我的友情也一定會確實傳承給下個世代,日台友好關係將更為堅固。

李登輝先生,如同家父與柯子彰選手超越國籍,追著同一顆橄欖球,您與我超越政治立場,追求亞洲及世界的和平與繁榮的相同夢想。戰敗的日本在處理戰後問題的風暴中如何守住領土一體性,讓我真正了解到這過程的,也正是您。今後我也希望以體育的力量與世界的人們相連結,繼續與您追求同一個夢想。

去年,日本成功舉辦世界杯橄欖球賽,明年夏天,因新冠肺炎疫情延期一年的東京奧運及帕運將展開序幕。日前我前往東京簽名處時,會場播放著您喜愛的音樂「千風之歌」。明年2021年7月23日,在東京奧運開幕典禮上,一定會吹著溫柔的風,屆時,我將仰望天空,感受您為東京奧運及帕運圓滿成功祈禱的靈魂與笑容。

請您安息吧。

森喜朗 敬悼

責任編輯:康慧
本文章或節目經希望之聲編輯製作,轉載請註明希望之聲並包含原文標題及鏈接。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